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风采>>
张齐祥代表和他的民情笔记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福建人大网发布时间:2020-05-09 16:18:54

新解放北路缺少公厕给市民带来不便、中山路小餐饮业油烟污染整治迫在眉睫、上井社区巷道环境治理呼声强烈……翻开福建省龙岩市新罗区十七届人大代表、中城街道党工委书记张齐祥的民情笔记,满满当当地记录着他收集整理的群众意见建议,每一条都来源于群众生活,每一笔都勾勒着群众对街道越来越美好的真切期盼。

在群众眼中,张齐祥没有一点“架子”,“温和有礼好亲近”。他的办公室总是人来人往,街道群众有问题、有建议都愿意找他提出来。区人大常委会和街道人大工委组织的代表视察调研等活动,每一场他都不落下,认真履行代表职责,助力街道各项中心工作开展。中城街道设立了“一办一站多点式”网格化代表服务平台,代表们轮流在社区联络站接待选民。他可不按排班表来,只要有时间便去联络站、联络点和群众在一起,耐心听取群众诉求。他认为“好记性不如烂笔头”,一直保持着记笔记的习惯,积攒了密密麻麻的民情笔记。遇到一时难以解决的问题,他便实地察看,拍好照片做好记录,“有理有据”地向相关部门提出建议寻求解决方法。

“臭水沟问题由来已久,张代表为我们搞定了!老百姓满意,我的调解工作也轻松了。”上井社区调解委员会邹主任高兴地说。邹主任口中的“臭水沟问题”,讲的是上井社区石埕巷“脏乱差”问题。石埕巷具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是龙岩“古城十八巷”中唯一保留下来的巷道,民间有“一巷三尚书,回头便侍郎”的记载。近年来,这条巷道空中遍布电线像一张张“蜘蛛网”,地面高低不平,墙面年久失修,水沟臭气熏天,令居住在巷道和周边的群众叫苦连天。听到群众诉苦后,张齐祥多次组织辖区人大代表开展专题调研,并把石埕巷存在的问题写成建议,向市、区两级人大、政府部门反映,得到高度重视,整改石埕巷被列入2018年市、区为民办实事项目之一。在张齐祥锲而不舍的跟踪下,总投资490万的石埕巷改造项目历时半年多顺利完工。如今旧貌换新颜,巷道路面整洁有序,水沟水声清新悦耳,两侧民房雅致美观。走进石埕巷,仿佛步入了一道靓丽的古典风景。

党工委书记的工作千头万绪,但张齐祥从未忘记自己肩负的人大代表职责。他单独提出《关于进一步加强对中山街规划改造和有序管理的建议》《关于新解放北路增设公厕的建议》《关于加强整治中山路小餐饮业油烟污染的建议》等,并逐一跟踪落实,促进建议落地开花,得到群众一致好评。

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打响之时,张齐祥大年三十仍在单位值守,未能与回家过年的女儿一起吃顿团圆饭。面对严峻的疫情,他周密部署防控工作,成立领导小组,制定防控方案,誓要“打起十二分精神,建立防控疫情的钢铁阵地”。在他的指挥下,街道迅速建立网格化防控体系,责任细化层层落实。在巷道口、工厂、社区,随处可见他亲力亲为的繁忙身影。企业复工后,他又带领班子成员下企业了解复工复产和防疫工作情况,一条条地记下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帮助协调解决,助力企业防疫复工两不误。

“人大代表就像一座桥,一头连着群众,一头连着政府。既要收集民意,把老百姓的需求反映好,也要做好相关政策和政府中心工作的宣传解读,起到承上启下的作用。我的职责,就是当好这座桥。”张齐祥依然随身带着笔记,在履职道路上执着前行,散发出一名人大代表的光和热。(陈露燕 陈永强)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