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地方人大>>
石泉县人大:聚焦民生领域 持续强化监督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陕西人大网发布时间:2020-05-08 16:29:04

近年来,陕西省石泉县人大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顺应群众关切,回应群众呼声,始终聚焦群众普遍关注的民生领域热难点问题,创新工作方法,务实开展监督,有力助推了全县民生事业发展。

把脉问诊教育工作。为助推石泉县委提出的石泉教育“三五三”战略实施,石泉县人大常委会在深入调研基础上,适时开展教育工作专题询问,30余名人大代表现场发问,教育部门负责人当场作答,会后对代表提出的7类问题及时跟踪问效,确保件件有回应、件件有落实;此外,还组织五级代表开展教育工作视察,检验全县教育成果,针对当前急需解决的教育突出问题提出意见建议,形成视察报告,督促政府加快落实;为加快推进“一流校长”队伍建设,首次开展全县校(园)长社会评价,面向社会“晾晒”成绩,形成了全县校(园)长追赶超越、勇争一流的良好氛围。

积极助力医疗卫生。为加快“健康石泉”建设工作,石泉县人大常委会主动作出《关于建设“健康石泉”的决议》,与此同时,积极开展“健康石泉”建设工作专题调研,以此摸清底子、找准问题、提出对策,促进形成“人人享有健康生活”的大环境;为有效解决广大群众看病就医问题,开展医疗服务体系建设及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情况调研,就全面提升医疗服务水平、让全县人民享有更加优质的医疗服务提出具体意见;常态化开展县级公立医院院长社会评价,聚焦群众对医疗卫生工作满意度,促使医疗机构负责人不断强化履职,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医疗卫生服务需求。

高度关注就业养老。近年来,随着“打工经济”不断退潮,大批农民工面临返乡再就业,石泉县人大常委会聚焦社会热点,开展“创业创新”工作调研,历时3个多月,拿到大量第一手资料,形成近1万字的调研报告,建议政府超前谋划,提早消化社会矛盾,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蓬勃发展;针对群众提出的社会化养老工作滞后问题,县人大常委会启动专项视察,并结合外出考察学习,提出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民生问题无小事,处处留心皆民生。石泉县人大将在巩固原有民生监督成效的同时,延伸触角,聚焦民生领域,持续强化监督,为全县民生事业发展贡献人大智慧和力量。(薛强)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