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风采>>
许祖钢:凝聚代表力量 助推卫生运动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湖北人大网发布时间:2020-05-08 14:52:01

原标题:

夷陵区人大代表许祖钢:凝聚人大代表力量,助推爱国卫生运动

“咱是人大代表,大事难事看担当,关键时刻看行动”,宜昌市夷陵区人大代表、樟村坪镇党委书记许祖钢深有感触的说。自四月初开始,该镇在全力抓好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的同时,提前谋划,统筹推进爱国卫生运动。

今年的爱国卫生运动,时间特殊、背景特殊、任务特殊,既是防疫的需要,又是社会的共识和人民的期盼。为了做好这项工作,许祖钢凝聚人大代表的力量,积极投身到爱国卫生运动,并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转型发展提出有温度的建议。


发挥代表优势,争当爱国卫生运动的引导员

樟村坪镇三届人大五次会议通过设定阳历每月24日和阴历腊月二十日为“樟村坪卫生日”,全镇进行大规模的清洁运动已持续开展5年。农村基础设施齐全、公共服务配套完善、宜居的卫生环境,为推进爱国卫生运动夯实了基础。正因为如此,该镇先后荣获全国环境优美乡镇、全国生态文明乡镇、全国森林康养试点乡镇、省级文明乡镇、省级森林城镇、省级绿色共享示范矿区等,2019年创成国家级卫生城镇待授牌。环境卫生已成为该镇的核心竞争力,是该镇招商引资的一张含金量极高的名片,也是该镇转型旅游,招商引资的优于其他地方的硬核实力。


发挥代表优势,争当爱国卫生运动的宣传员

4月以来,该镇以爱国卫生运动为载体,充分发挥人大代表联系群众的优势,以实施大宣传、大整治、大建设、大行动四大举措为重点,引导群众全民动员、全民参与,全力打造美丽健康樟村坪。先后举办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科学复工复产和普及公共卫生知识等培训20余场次,参与培训人员3000余人次。悬挂宣传横幅120余条,张贴健康知识及爱国卫生运动宣传画90余张,倡议书2000余份,积极引导全镇上下广泛参与创建活动。扎实推进五个专项整治行动,细化整治标准,开展“三个必拆”“三个必清”和“三个规范”。截止目前,全镇广泛动员各村(社区)、镇直企业、事业单位和全体村民参与爱国卫生运动3555次,发放宣传单5290份,清理垃圾130吨,投放毒饵洞81次,对22家复工企业和212家经营门店开展消杀26次。


发挥代表优势,争当爱国卫生运动的监督员

如何统筹推进大建设,提升爱国卫生运动格局,是该镇区、镇两级人大代表调研、视察的重点课题。经过区、镇两级人大代表充分调研、反复推敲、代表票决,该镇今年大手笔启动中心场馆建设,该项目建筑面积3355.9平方米,内设835个座位,可满足当地群众开展文艺活动、观看电影、阅读图书等多种需求,进一步加快了集镇基础设施提质增效。在建即将完工项目包括群众文化活动中心、集贸市场、集镇旅游公厕、垃圾热解气等,已启动项目除了集镇破损路面修复和街道刷黑、集镇停车场等,还将启动殷家坪集镇老旧小区改造,解决困扰该镇多年的环境老大难问题。

“老百姓富了口袋,也要富脑袋,一个地方的发展,除了人居环境,人文环境更重要,我们这几年一直在做的事情就是,颠覆外人对樟村坪“矿贩子”的印象,打造我们自己的文明新高度。”在今年的爱国卫生运动中,许祖钢将“挺直樟村坪人行动”也纳入八大行动之一。这一行动,除了巩固该镇狠刹人情风和全面禁鞭成果,今年还增添了新的内容,即探索开展集镇农村公益性公墓建设和文明卫生习惯之分餐制倡导,目前已同时启动两个探索。

“卫生是健康之基,环境是幸福之源”,许祖钢始终坚信,只要把爱国卫生运动抓在平时、防在日常、落在细处,就一定能更好地守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罗刚 孔睿 丁琼)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