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风采>>
王海强:有情怀更有温度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江苏人大网发布时间:2020-05-08 14:05:54

原标题:

王海强代表:有情怀更有温度

他身材魁梧,体态偏胖,彪悍的外表下,藏有一颗温暖的心,被群众认为是一位有情怀更有温度的人大代表。他就是徐州市贾汪区人大代表、大吴街道工委主任王海强。2014年10月任职的他,在人大的岗位上一干就是六年多,六年多的时间里,他在为民履职、为民代言的道路上始终“不忘初心,一路前行”,把密切联系群众,发挥代表作用和履行人大职责有机融合,站稳人大脚跟,创造人大辉煌。 


学习让他的人大路子干得有底气

“立身百行,以学为基”,要想干好人大工作,首先要弄明白人大“是什么、干什么、怎么干”。王海强从加强学习入手,不断提升人大理论水平。学法律法规,学通弄懂人大的法律地位,代表的权力和义务等。认真学习《宪法》《代表法》《选举法》《地方组织法》等法律法规,不做人大的法盲;学系列讲话,了解新时期人大工作的目标和任务。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人民代表大会成立60周年的讲话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不做人大的落伍者。学业务知识,认真学习《人大代表职能操作手册》,积极参加省、市、区人大组织的人大主席(工委主任)培训班,向老同志学习,不做人大的门外汉。


干事让他的人大舞台越来越大

有人说,人大是务虚机构,干不出什么名堂。王海强不这么认为,他总是半开玩笑地说,“一朝入了人大门,此生永是人大人”,只要心怀激情和热情,找准切入点,做到与党委、政府工作同步、同向,与百姓所想同心,就一定能够干出一番作为。

人大的作用靠代表,人大水平看代表,人大的活力在代表,只有把代表凝聚起来,人大舞台才能越来越大。王海强从搭建活动平台为入手,建立大吴街道人大代表之家,设立湖里、小吴、蔡庄、鹿庄四个代表联系站,形成“东西南北中”的格局,方便了代表联系群众,打通了代表联系选民的最后一里路。充分发挥平台作用,坚持开展人大代表接待选民日和人大代表向选民述职活动。固定每月10日为人大代表走访、接待选民活动,深入社区、深入群众,了解群众所需所求,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做好群众的代言人。在王海强的组织下,仅2019年就走访、接待群众达500余人次,帮助解决困难50余件。代表工作好不好,选民说了算。开展代表向选民述职活动,让选民为代表打分、测评,提建议,成为选民对代表评价的规定动作。届内至目前为止,22名区人大代表已有18名代表向选民述职,接受选民的意见和建议。

有为才有位。围绕当前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党工委近段时期以来的重点工作,王海强依托平台组织开展视察、调研、评议、研讨等活动,并及时将活动情况上报街道党工委,得到党工委的高度肯定,同时丰富了代表形式,充实了代表活动内容,代表的作用得到充分发挥,积极性得到充分调动。

大吴街道的人大工作有思路、有方法、有创新、有成果,一直走在贾汪区前列,得到贾汪区人大领导的一致肯定和认可,连续三年在贾汪区基层人大工作会议上作了交流发言。


履职让他的为民情怀更加浓厚

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时常以“百姓心为心”总会得到老百姓的认可。村居环境整治涉及千家万户,王海强可以说用脚步丈量每寸土地,各村家前屋后,大街小巷,沟塘河渠没有他不知道的,他还经常到百姓家中听听他们的看法,结合各村的实际情况及百姓意见,形成了一份内容祥实,操作可行的村居环境整治调研报告,得到街道党工委的认可,助推了街道村居环境整治。由于经常在村里转悠,老百姓都跟他熟了。一次去两妥村查看环境整治有没有到位,一位老者看到王海强来了,立马走上前去跟他打招呼:王主任你来了,你看这河塘这么整真好,河里漂浮的垃圾没了,河草也捞出来了,岸边的垃圾也清理掉了,水也变清了,现在的环境多好!现在没事就想往这转转……听到老百姓如此坦诚的真心话,王海强觉得这就是最好的肯定吧! 

五保老人一直牵绊着他的心。由于新搬的大吴养老服务中心没有医护服务,而如果要求卫生院医务人员天天来值班,人员的工资问题无法解决,在这种情况下,他协调卫生院安排医护人员定期到养老中心为老人们作健康体检。即便这样,他觉得还没彻底解决五保老人就医问题,老人们万一有个紧急情况,无法第一时间医治,针对这样情况他提出的《增建小吴村卫生室的建议》也得到街道党工委的高度肯定。新增的卫生室位置就选在大吴养老服务中心隔壁,目前正在装修阶段。王海强一颗为老人们着想的心总算放了下来。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王海强说,不管是做街道工委主任还是区人大代表,都要不忘初心,永葆本色,要始终跟着党走,要始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李洪娟)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