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风采>>
张武:教育扶贫帮孩子拉齐人生“起跑线”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陕西人大网发布时间:2020-05-07 16:59:39

原标题:教育扶贫帮孩子拉齐人生“起跑线”

——记临渭区十八届人大代表张武

“‘幼吾幼,以及人之幼’,我们教育人要像对待自己的子女那样对待老百姓的孩子。”是张武常提起的一句话。作为陕西省渭南市临渭区第十八届人大代表、阎村镇中心校校长的张武始终把依法履行代表职务与做好本职工作有机结合起来,牢记“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宗旨,立足本职,心系发展,情系教育,在农村基础教育这片热土上勤奋务实、抢抓机遇、积极作为,让“教育扶贫”贯穿教育全程,将各项扶贫政策落实落地落细。

“当他们还嗷嗷待哺时,父母就背井离乡,当别人在享受天伦之乐时,他们却孤独成长,我们不得不更加关注留守儿童的思想!”这是张武对农村留守儿童工作的思考和认识。阎村镇三李村残疾留守儿童李嘉欣是跟着爷爷奶奶长大的,她自小父母离异,父亲常年在外打工,从此她就和70多岁的爷爷奶奶相依为命,靠着每月的低保金和爷爷在村上打点临时工维持生活。由于她先天性脑瘫残疾,每天上学要靠爷爷背着上学,随着年龄的增长爷爷送她上学就成了困难。张武了解这一情况后,第一时间和李嘉欣当时所在的三李小学校长联系,很快和班主任老师商议,针对李嘉欣的特殊情况制定了送教上门的计划,解决了孩子无法上学的问题。2019年由于该校生源问题,学校撤并到了镇中心小学,孩子上学又成了问题,张武就积极联系临渭区特殊教育学校,又多次和区教育局协调最终让孩子顺利到了特教学校上学。由于家庭经济困难,张武又积极和区教育局脱贫办联系争取给孩子经济上的补助,2020年春节前夕,张武将争取到的2000元补助金送到了孩子的家里。目前孩子在特教学校各方面表现非常优秀,张武帮助孩子上学的事情也常常在村子里口口相传。

“党和国家的政策都很好,老百姓也是很支持的,让每一个孩子都上得起学,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就是最好的民心工程。”张武说。自国家实行“生源地助学贷款”工程以来,张武就一直负责每年的学生贷款业务,直到他任校长还是坚持每年给学生办理贷款业务。每年暑期时间的学生贷款工作都能够做到认真负责,凭着他多年的工作经验和对待工作认真负责的态度,“生源地贷款”不仅能顺利贷出,而且能100%收回,收缴工作连年全区第一,张武的工作也得到了辖区群众和学生的一致好评。

“娃儿来读书,国家还发生活费,真是太好了”一位刚参加完学校家长会的家长,高兴的说到。为关爱留守儿童、促进家校共育、使辖区所有的贫困家庭孩子都能享受到国家的惠民政策,让每一个孩子健康成长,在张武的带领下,阎村辖区学校利用开学、假期、微信平台等形式认真宣传党和国家的惠民政策。每学期组织辖区全体教职工对辖区16个村所有的“建档立卡户”学生进行走村入户逐一进行落实。对辖区6—15周岁适龄少年儿童进行详细摸排,逐一登记造册,做到了国家对贫困学生生活补助应享尽享,适龄儿童不落一个的都能够上学。截止2020年春季,辖区无一个因贫困而失学的学生,无一个因病、因残失学的学生。

“如果没有各级领导的关怀、社会各界的厚爱、诸多友人的支持,就没有我高樱桃的今天。”贫困户高樱桃对张武的帮扶心怀感激。2018年8月,根据临渭区脱贫攻坚指挥部统一安排,张武带领辖区学校领导和中层管理人员投入到了阎村镇张咀村脱贫攻坚包联工作中,他和村第一书记商议把全村最困难的贫困户高樱桃安排给他帮扶。2018年11月,张武看到高樱桃老人家里的情况,三间房子,没有一个遮风的门窗,就自己掏钱找工人给高樱桃家安装了防盗门,由于进入冬季,他又自己想办法给每个窗户钉上塑料布给老人保暖。眼看到了春节,他又自掏腰包给老人购买棉衣棉鞋送到家里,使老人很受感动。2019年春季,张武积极与村上联系给老人安排了清扫村道的公益岗位,每月可以有500元的收入,缓解了她和患精神疾病儿子的经济负担。之后,他又积极联系临渭区精神康复中心,给老人的儿子杨建军进行了康复体检和一个月的康复治疗。同时,在张武的带领下,他的教育团队认真负责做好包联帮扶工作,包联的贫困户或外出务工或发展产业,脱贫致富道路不断拓宽,基础设施不断健全,村容村貌日新月异。

张武,一个在基层默默坚守、兢兢业业工作三十多年的教育工作者,一个情系民生的基层人大代表,以认真负责的态度、扎实的工作作风赢得了一方百姓的支持与赞誉,以实际行动体现了人大代表的责任和担当。(郭高朋)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