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风采>>
宁启水:用产业保障脱贫农民能致富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陕西人大网发布时间:2020-05-07 16:57:33

“习近平总书记这次来陕西考察,指出‘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对我们村干部不但是鼓舞,更是一种鞭策。”4月30日,全国人大代表、山阳县南宽坪镇安家门村党支部副书记宁启水说,“这次参加全国两会,我想从如何用产业来保障脱贫后的农民尽快致富这一方面提出建议。”

安家门村地处秦岭南麓,山大沟深,群众居住分散,路、电不通是长期以来困扰群众生活、影响群众脱贫的难题。宁启水长年行走在大山里,用心履行着人大代表的职责。

安家门村东、西台组120多户490多人住在山上,过去村里只有2.5米宽的一条小土路,群众生产生活很不方便。村民过去背黄姜下山卖,得走一个多小时,卖完黄姜再把买回的化肥背上山。“上山背化肥,下山背黄姜;双腿打颤颤,两眼泪汪汪”曾是村民生活的真实写照。

村民受够了路不通的苦,就到村委会跟宁启水反映:“启水,你是咱的代表,你到北京开会去,要把咱村里的情况反映上去啊。”2018年3月22日,刚刚从全国两会回来的宁启水,专门到县上反映村民出行难问题。

2018年冬至2019年年初,施工队先来拓宽土路。2019年7月正式开始铺设。40多天后,一条4.5米宽、7.1公里长,投资100多万元的通组水泥路修好了。

村民出行方便了,生产生活便利了。村里的黄姜种植大户鲍开华,在山上种了十多亩黄姜,去年冬天收了两万多斤黄姜。“以前路没修好,只能开小蹦蹦车往下拉,遇到雨雪天滑坡,车上不去,得靠人一篓一篓背下山,两万斤得背到哪个年月呦。”鲍开华笑着说,“去年路修好了,卡车直接开到家门口,方便得很。”

长年工作生活在大山深处的宁启水深切地感到,陕南特别是深度贫困地区、边远地区供电能力和质量有待提升。安家门村由于地处偏远,供电半径长,过去家里几十瓦的灯,都经常亮不起来,甚至有时大年三十晚上,还得点蜡烛,更别说村民发展产业要用到的小型粉碎机、磨面机,更是带不动。

去年全国两会,宁启水提出的16条建议中,就有一条“关于加快农网发展,服务乡村振兴”的建议。这引起财政部有关负责人的重视,对他的建议进行了认真研究,并在报告中增加了“推进农村电网升级改造”的条文。而其余建议也都得到了相关部委的书面答复。

2019年5月,山阳县供电公司给安家门村西台组又新布了两个点,彻底解决了组组通动力电问题。村上变压器由原来的3台增加到现在的8台,电力覆盖率达到100%。电压稳定,用电质量明显提高。过去住得离变压器最远、每次见到宁启水就提意见的西台组村民陈玉喜,现在见到宁启水大老远就笑着说:“今后咱过年再不用灯泡底下点蜡烛了。”

宁启水说:“习近平总书记在柞水县金米村讲的‘把小木耳办成大产业’对我们启发很大。下一步,我们要继续搞好种植养殖业,扩大黄姜、柴胡种植面积,扶持群众养鸡、养猪。等从北京开完两会回来,我想到杨凌请西农大的教授来村上,给安家门村好好规划一下未来发展的路子,通过发展产业让群众不但能脱贫,还要能致富,过上更好的日子。”


记者手记

来自田间地头的建议

今年55岁的宁启水是一个典型的陕南秦巴大山里的汉子,人稳话不多。但就这样一个貌似木讷寡言的人,却在去年全国两会上,一口气儿提了16条建议,而且件件得到相关部委的回复,甚至有两条还得到了财政部的高度重视,由部长带领工作专班研究,并写进了报告中。

作为一名来自基层的全国人大代表,宁启水生于此、长于此,全心全意为这里的群众服务、鼓呼。这些年来,他行程10万公里,给群众免费捎带的物资累计5吨以上,用坏了10个背篓,穿坏了100多双鞋,把群众的所想所盼写成建议,带到北京。

心中有多少牵挂,肩上就有多少责任。宁启水牢记着习近平总书记“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的指示,谋划着此次两会回来,要从杨凌请回专家,为村子规划未来发展的路子,让群众不但能脱贫,还要能致富,能早日过上好日子。(郑斐)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