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风采>>
徐世香:履职为民写芳华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陕西人大网发布时间:2020-05-07 16:56:19

原标题:履职为民写芳华

——记汉阴县第十八届人大代表徐世香

在陕西省汉阴县双河口镇兴春村,有一位“80后”女代表,当地群众们亲切地称她为“为民排忧的贴心人”,她就是汉阴县十八届人大代表、双河口镇兴春村村委会副主任徐世香。自当选为县人大代表以来,她充分发挥纽带和桥梁作用,时刻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主动听民声、察民情、解民忧,全心全意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基层女代表的别样风采,书写了最美芳华。


她是群众眼里的“女汉子”

“这是你们新房的钥匙,现在我把它交给你”。2019年3月,徐世香将一串金光闪闪的钥匙交付到贫困户金某手中,金某留下了激动的泪水,他妻子拉着徐世香的手,感激之情溢于言表。据悉,金某和妻子常年在国外务工,非常难以联系,安全住房也一直不能有效落实,徐世香看在眼里、急在心上,通过积极奔走,反复向县、镇及相关部门协调,在金某返乡后又主动上门沟通,打消他的顾虑,终于让金某一家彻底告别了残垣破旧的老屋,住进了涧池镇紫云南郡易地搬迁安置点的新房,开始了全新的生活。

兴春村是汉阴县北部山区典型的贫困村,基础设施薄弱,人居环境较差,脱贫攻坚任务重,全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39户360人,占总人口三分之一。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徐世香除负责村务、计生、残联等专项工作以外,主动承担了“八个一批”的两房建设、健康扶贫、兜底保障、就业创业等重头戏。寒来暑往,苦尽甘来,在无数次的泪花、笑颜下,她和“四支队伍”的同志们一道,使全村58户194人通过易地搬迁政策入住新家,59户危房户住房安全得到全面改善,组织村医及相关医疗机构对贫困户开展了免费健康体检、慢性病人签约服务,低保、特困供、残疾人两项补贴等政策全面落实,确保了脱贫路上“不落一户、不漏一人”。同事们都称赞徐世香是巾帼不让须眉的“女汉子”。


她是群众心中的“好女儿”

“喂,你好,120吗?我是双河口镇兴春村干部,我们村有一位老人心脏病犯了,现在呼吸急促需要紧急处理,请你们赶快上来救治,我在村部门口等你们给你带路”。兴春村“地广人稀”,“三留”人员较多,类似这样的民生电话,徐世香每年都要拨打百余次。逢年过节,她还积极申请上级资金对贫困群众、孤寡老人进行慰问,村里修桥修路,她积极到部门争取资金,发动群众捐款,乡亲们谁家遇到大小困难,只要联系到她,她都会主动帮助解决。负责联系民政工作,对一些儿女不在身边的老人,她牺牲休息时间,送老人到医院办好手续,还帮助生活困难老人垫交医药费,帮助照料等。对于生活自理能力较差的五保户,多年来,她坚持每周上门服务,帮助打扫卫生、洗衣做饭等,五保户刘某逢人便夸:“徐世香不是我的女儿,但胜似我的女儿”。


她是群众安全的“守护者”

“你和家人有没有接触过从湖北或外地回来的人?”“请问今天家里需要哪些生活用品?”“你好,你今天从浙江回来,需要进行14天自我隔离,我们先上门登记,你每天早中晚上测三次体温,如有异常随时给我打电话”“疫情当前,共克时艰,不要为这些小事伤和气。”疫情期间,徐世香没有丝毫犹豫,全力投入战“疫”阻击战,她带领同事奔波在各村民小组,连续一个多月奋战一线,开展排查、劝导、宣传、调解、心理疏导等工作,共对辖区312户1090余人进行了摸排,开展劝导600余人次,累计发放宣传资料900余份,张贴疫情知识相关标语、提示50余处,化解矛盾纠纷20余人次,守护了群众生命健康,获得了当地群众的广泛好评。


她是群众呼声的“代言人”

在徐世香的办公桌上,14本工作笔记本,详细记录了她工作的点点滴滴,七年间,她走遍兴春村所有沟沟坎坎,遍访了全村的男女老少,不管是村情村貌、农田水利、风土人情,她都如数家珍。谁家中有几口人,哪家有残疾人,谁在哪个省务工,对各村民小组和户上的基本情况,她都能脱口而出,做到情况清、底子明。凭借扎实的工作作风和群众工作本领,她赢得了群众的口碑,获得了群众的信任,成为了群众的“代言人”。特别是当选为县十八届人大代表后,她更加注重加强法律法规的学习,积极倾听群众呼声,把群众的诉求及时通过县人大代表的身份进行传递、反映。钟家院子是兴春村具有历史意义的一处2000平米古院落,建于乾隆年间,因年久失修损毁严重。为了保护好乡土乡愁,打造美丽乡村,在县人代会上,她认真学习相关法律法规,深入开展调研,形成了“关于修复兴春村钟家院子、积极打造美丽乡愁”的代表建议,引起了县农业农村局、住建局等部门高度重视,促使该古院落得到保留,保护了这一历史文化遗产资源。

作为一名来自基层、来自群众的人大代表,徐世香从未忘记自己的责任与使命,她说“大家选我当代表是对我的信任,我只有为群众多做好事、多做实事,把他们的诉求记在心上,把他们的冷暖挂在心头,才能取得群众的认可和信赖。”(陈炳华 沈红芳)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