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法规解读>>
《广东省野生动物保护管理条例》正式施行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广东人大网发布时间:2020-05-06 10:56:18

原标题:劝君莫贪野味,伸筷必被“掌嘴”!最高能罚30倍!

“五一”小长假,亲朋好友小聚,小酌几杯,山珍野味佐酒,不甚快意?

对不起,快意不会有,小心罚到你没朋友!

吃货们注意了,从今天起,新修订的《广东省野生动物保护管理条例》正式施行,另外,广州、深圳、珠海三地的禁食野味条例也同日生效。对野味张嘴的,会被“掌嘴”。最高能罚到动物价值的30倍!组局者,从重处罚!


一问 

哪些不能吃?

1.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

2.其他陆生野生动物,包括广东省重点保护陆生野生动物和国家三有保护动物;

3.人工繁育、人工饲养的陆生野生动物;

4.有关法律禁食的其他野生动物;

5.甲鱼、乌龟、牛蛙、梅花鹿、鹌鹑、鹧鸪、雉鸡这些饲养的野味,虽然被列入畜禽目录和水产目录,但由于国家三部委1月26日发布公告,禁止野生动物交易,各地饲养繁育野生动物场所都已封控,因此在疫情解除之前,且先忍忍吧。


二问 

哪些能吃?

1.目前列入《国家畜禽遗传资源目录》的陆生动物,比如猪、牛、羊、鸡、鸭、鸽、鹅等;

2.水生野生动物,珍贵濒危的除外,具体需列进《水产新品种名录》《人工繁育国家重点经济水生动植物名录(第一批)》《人工繁育国家重点保护水生野生动物名录》。


三问 

吃了怎么罚?

1.吃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的,起码罚动物价值2倍以上20倍以下,广州、深圳、珠海罚得更重,三地的起罚点是动物价值5倍以上,深圳、珠海最高能罚到30倍;

2.吃其他禁食野生动物的,起码罚动物价值1倍以上5倍以下,深圳珠海的起罚点在动物价值2倍以上,最高能罚到10倍;

3.组织食用的,从重处罚。广州对组织食用属于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的,起罚点在10倍以上,属于其他禁食野生动物的,起罚点在3倍以上。


四问 

看到吃野味怎么举报?

任何单位和个人都可以通过12345热线、12315投诉举报平台或者其他方式向市场监管部门投诉举报违法行为。各地市场监管部门将认真分析和梳理投诉举报信息,及时发现违法案件线索,依法查处经营者的违法行为。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