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风采>>
张绪科:行走在田埂上的农技先锋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江苏人大网发布时间:2020-04-29 11:00:42

原标题:

张绪科代表:行走在田埂上的农技先锋

说起江苏省泗阳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副主任张绪科,认识他的人对他交口称赞。奋战在基层农业科技推广第一线的他,从事植保工作36年,作为“农技110”的主力干将,每年接待群众技术咨询1000余人次;连任三届宿迁市人大代表的他,扎根在群众中,行走在田埂上,调查研究,收集民情民意,积极建言献策。

张绪科深知作为农业技术人员,不仅要懂农业政策,还要坚持走群众路线,才能更好服务农村农民。他认真学习领会十九大报告和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三农”方面的内容,学习笔记达6万多字。在平时工作中,张绪科除了电话、微信把脉问诊,遇到急难愁问题,不论高温酷暑还是寒冬腊月,只要农户有需求,他都积极上门服务,及时解决农户困难。农业生产受气候、病虫害等因素影响较大,爱思考的张绪科,非常关注生产动态,一遇到情况,他会及时在电视、微信群、朋友圈里发布信息做到提前预警,提醒广大农户尽早预防。

近年来,张绪科和他的同事一起攻关推广了10多项农业新技术,有力促成了水稻、小麦、玉米等农作物的大丰收。水稻机插秧技术要求高,尤其是杂交稻,经过近二年的研究探索,多次召开种植大户座谈会,总结出了一套杂交稻机插秧技术,推广了水稻机插秧、麦田杂草综合防治等多项新技术。“种地选好种,一垄顶两垄”,种子是重要的农用生产资料,对农民增产增收致富有着重要的影响,经过筛选比较,推广了苏秀867、南粳9108、甬优2640等10多个新品种,使当地水稻产量显著提高。针对麦田杂草除草任务越来越难的情况,张绪科推广了异丙隆、啶磺草胺、炔草酯、甲基二磺隆等10多种新型除草剂,并根据草相及时进行合理混用,防治效果显著提高。他完成了细条病防治试验、嘧菌酯与金沐护稻复配试验等多项科研课题,在省级以上刊物发表论文4篇,其中《小麦拌种剂试验报告》被评为优秀论文,与省农科院合作完成的《枯草芽孢杆菌创制与推广应用》课题获全国植保学会科技成果二等奖。为推广农业技术,张绪科主动担任《泗阳农技推广》主编,编印小报多期。

农业事故鉴定工作工作量大、责任重,而且属于额外工作,张绪科对这份额外的工作尽心尽责、任劳任怨,每年参加农业生产事故鉴定40多次,经常为法官、检察官、律师、经警、原告、被告等人解答相关问题。他在当地农业事故鉴定中多次担任专家组长,化解农资供应商与农户之间的大量矛盾,维护了社会稳定、公平、正义。

  “要当好代表, 要做个明白人、热心人、敢于担当的人,要多管管百姓的‘闲事’”,张绪科说。当选市人大代表后,张绪科积极学习人大有关知识,学习法律法规,特别是与本职相关的《食品安全法》《种子法》等法律法规。他积极参加市县人大组织的视察、观摩、听案 、审议等活动,每年主动走访群众、联系社区15次以上。在平时基层走访调研中,他切实关心群众身边的问题,提出《关于农村实行并户推动农业适度规模经营的议案》《关于促进家庭农场健康发展的议案》等10余条议案建议。

农业生产面临生产成本提高等许多难题,对于普通农户来说影响较小,而对于种养殖大户来说困难重重,其主要差别在于地租和劳动力。适度规模经营,发展家庭农场是解决问题的根本途径,少租地,少雇劳力,甚至不租地,不雇劳动力,才能保证经营效益。针对这种情况,张绪科提出了《城乡融合发展实现乡村振兴》的建议,建议城乡融合发展,改善农民住房条件、完善乡村卫生医疗体系、提升乡村教育水平、扎实推进乡村治理、加快乡风文明建设,相关建议受到市民政局、市农业农村局等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

文明,始于一言一行。“请客要适度,宴席不铺张”是“宿9条”其中重要内容,在宴请中因不良饮酒行为导致不少事故发生。在市五届人大四次会议上,张绪科提出“聚会不劝酒,喝酒不贪杯”等建议,建议以深明、通达的酒文化促进群众酒桌文明行为。

春分麦起身,一刻值千金。在疫情好转、春管春种的关键时刻,张绪科又活跃在田间地头,现场传授田间管理、病虫害防治等技术,把良种、良法、增产增收的农业技术知识送到春耕一线。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要认真做好本职工作,为农民,为种植大户提供更优质的服务,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会更加关注民生,多到选民中去,了解他们的需求,而且及时向上反映。”张绪科如是说。(张仁武)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