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新法速递>>
《上海市家政服务条例》5月1日起实施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发布时间:2020-04-28 15:20:51

原标题:《上海市家政服务条例》5月1日起实施 上海家政综合服务管理平台试运行

《上海市家政服务条例》将从5月1日起正式施行。上海家政综合服务管理平台昨天试运行,这个统一平台将对全市家政行业进行信用监管。

据悉,家政服务管理平台已形成基础数据库,目前已归集27万余名家政服务人员和409家家政服务机构基本信息。据悉,家政服务机构和人员通过在平台上录入基本信息即完成备案,而平台可通过与“一网通办”等系统数据交换,采集机构和人员的监管信息和信用信息等。同时,市民可在“随申办市民云”App、微信端小程序等端口,进行行业政策检索、信用信息查询及服务评价。

家政服务业是市民日常生活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稳增长、促就业、扩消费、惠民生等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表示,已将家政服务领域专项职业能力培训鉴定项目纳入本市职业培训补贴目录,并作为紧缺急需项目加大培训费补贴力度,去年开展家政服务、母婴护理培训2.29万人次。

去年,国务院办公厅下发《关于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的意见》后,上海率先推进家政地方立法,制定《上海市家政服务条例》,于12月19日在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上全票通过。为配合条例落实,市商务委先后制定并发布《上海市家政服务管理平台信息管理暂行办法》和《上海市家政上门服务证管理办法(试行)》,分别规范家政平台信息备案、采集和查询,以及家政上门服务证管理。(徐晶卉 张天弛)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