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风采>>
禹诚:“四重身份”战疫情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中国人大》发布时间:2020-04-28 14:41:35

早上8点到社区接收任务、9点半开始电话排查住户信息、间隔进学校网课平台巡查、午饭后入户排查、下午接收社区团购商品、为独居老人送菜送药、晚饭后在线指导集训队员⋯⋯

这是全国人大代表、武汉市第二轻工业学校智能制造部主任禹诚战“疫”生活的平凡一日。

社区居民、下沉党员志愿者、教师、全国人大代表,在这个所有人急切期盼着胜利的春天,拥有四重身份的禹诚无缝“变身”,竭尽全力履行好每一个角色的责任,为着这座城市这个春天最伟大的胜利。

作为共产党员,禹诚第一批下沉一线当志愿者。2月15日一大早,武汉气温骤降,雨雪交加,刚参加完单位隔离点筹备工作的禹诚和丈夫杨志刚两人匆匆赶到居住地附近的洪山区和平街爱家国际社区参加志愿工作。

社区共4292户,实际居住人口8000多人。“到社区报到后,接到的第一个任务就是电话排查住户信息。仅这第一天,我就打了300多个电话,真的从没一口气说过这么多话!平时连讲4堂课都没问题的我,竟然都嗓子生痛。可看着300多户居民信息得到排查、核实、更新,心里感到前所未有的踏实。”口罩遮挡不住禹诚笑眯眯的双眼,眼神里满是乐观、欣慰和自豪。

2月17日至19日,武汉集中开展拉网式防疫清底大排查,时间紧、任务重。19日当天,从下午3点到晚上8点半,禹诚带领4人小分队饿着肚子连续工作,入户排查3栋楼共计592户家庭。

社区全面封闭管理后,做好居民生活保障成为志愿者最辛苦的工作。仅3月2日一天,禹诚和志愿者们穿着单薄的一次性雨衣冒着寒雨从上午9点多干到晚上6点多,顾不上吃一顿饭,完成小区400多户居民保障物资的理货任务,确保所有物资当天到达居民手中。

作为武汉市第二轻工业学校智能制造部主任,禹诚在2月10日学校网上复课后,即承担起网课巡查和青年教师的教学指导工作。她说:“既然是上网课,授课就要尽可能设计得更生动、更有时代感一些。”除了网课,禹诚最挂念的是学校的数控技能集训队,这个集训队要备战每年举行的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和世界技能大赛全国选拔赛,禹诚被队员们称为“泡在网上的金牌教头”。

“我是人大代表,群众有意见,我得弄清楚。”社区全面封闭管理后,团购超市的实体门店不再对个人开放,网络购买平台照常开放。有些居民不了解具体情况,一时间小区业主群里各种声音沸沸扬扬。禹诚找到社区书记摸清实际情况后,向居民耐心宣传政策,帮助社区一起赢得居民的理解与支持。

“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我们的社区经受了考验,也暴露了问题。要以健全完善机制为突破口,在治理重心下移过程中切实确保权责利统一。”禹诚说,参加全国人代会时要把居民的声音转化为代表建议带上去。

禹诚透露,这些建议包括:抓紧时机加快研究探索保持住当前居民对于社区已形成的归属感和已经自发形成的参与社区公共事务、公益服务的自觉,提升其自我管理与自我服务水平,同步完善其自我教育和自我监督能力,加快建立和完善以群众自治组织为主体、社会各方广泛参与的新型城乡基层社会治理体制等。(谭雅婷 张宝山)

    全国人大代表、武汉市第二轻工业学校智能制造部主任禹诚作为志愿者下沉社区,为居民分送生活保障物资。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