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风采>>
王岚:“这份记忆永生不忘!”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中国人大》发布时间:2020-04-28 14:40:05

从武汉市血液中心到火神山医院,王岚始终忙碌着,不知疲倦。但她却说:“我不算最艰苦的抗疫人员,我们战斗在第二战场。”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国人大代表、武汉市血液中心主任王岚带领同事们,紧急启动应急预案,细化采供血全流程安全防护,全力保障血液供应和血液安全。由于工作需要,她又转战火神山医院。趁着王岚工作间隙,记者通过电话和她进行了一次难得的对话。

疫情突如其来,初期形势并不明朗。王岚凭借多年医院基层工作经验,密切关注着疫情的发展,作为疫情之外的第二战场,血液采供及血液安全也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

“没有现成的经验。首先我们第一时间启动了血液中心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下的应急预案。”王岚说,1月20日,在整理学习新冠病毒的相关研究资料后,中心召集紧急会议,强调确保采集血液的安全性。后来,在应急预案中,制定了新冠肺炎疫情下的血液安全策略,通过信息化系统管理,设置血液制品安全隔离期。

1月23日上午,武汉“封城”,以武汉为核心区的抗疫战斗进入了新阶段。在这之前,武汉血液中心提前谋划,分析现有血液库存结构,向省、市血液管理中心提交研判报告,预估可能面临的困境。1月26日、2月5日国家卫健委先后下文,明确了河南省、湖南省保障武汉血液中心血液供应,其后调配九省市支援湖北。全国统一科学调度、快速反应联动的机制成为武汉血液保卫战的关键举措和坚实保障。

“血脉相连,守望相助”,这是全国采供血系统中常说的一句话。王岚告诉记者:“有很多外援成为我们坚强的后盾,我们组织成立了由10人组成的调血团队,从九个省市调血,每周往返2—3次,每次行程500—800公里。经常凌晨交接,日夜兼程,赶回武汉天都亮了。”

“各省市血液中心也是尽其所能地支援武汉,大家还为我们提供方便,每次交接都和我们相向而行,在途中选定交接点,为我们节省了一半路程。想到武汉调血团队长途奔波,他们还常常多准备一些盒饭。疫情期间采取无接触的交接,他们把调剂转运箱放到交接站,看着我们的同事拿了转运箱和盒饭才返程。虽然口罩下看不清面容,但他们的加油声还是让我们眼眶不禁湿润。”王岚说。

康复者恢复期血浆采集,对于危重患者的治疗意义重大。武汉市血液中心于2月13日起,率先开展新冠肺炎康复者恢复期血浆采集工作。招募工作有困难吗?“没有困难,只有感动!”王岚说,恢复期血浆捐献者中有一半是医务人员,武汉市第四医院有一个“热血群”,群里都是感染新冠肺炎康复的医护人员,很多医护人员甚至多次捐献。

2月29日下午3点,王岚接到武汉市卫健委的电话,因为工作需要,要求她到武汉市火神山医院的运行保障指挥部报到。“火神山”的经历意味着什么?王岚说:“火神山医院的建设和运行是数万人的并肩作战,对于每一个参与其中的人来说,这份记忆永生不忘!”

“在这里,4000余名建设工人从集结到抢建,仅用10天时间,火神山医院拔地而起,创造了中国速度;医疗保障专班夜以继日,争分夺秒,保障医院如期投入使用;1400多名部队官兵冲锋在前,全力以赴救治病患;我们做好医院运行保障,军地携手并肩,共战疫情。”王岚说,大家把这里看成抗击新冠肺炎最有标志性的战场,与时间赛跑,与疫情竞速,每一个人在其中都尽了自己最大的努力。(殷娜 张宝山)

2月29日,全国人大代表、武汉市血液中心主任王岚转战火神山医院。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