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观点评论>>
贫困帽摘了,劲却不能松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新华社发布时间:2020-04-23 11:39:49

这个春天,脱贫攻坚战场传来捷报:内蒙古自治区鄂伦春自治旗等20个贫困旗县退出贫困县序列——我国第一个成立的少数民族自治区宣告全面脱贫“摘帽”,奔向全面小康的幸福花朵在草原上含苞待放。

内蒙古贫困旗县全面脱贫“摘帽”意义重大。打赢脱贫攻坚战,寄托着中华民族几千年来的希冀,浓缩着中国共产党人矢志不移的初心和孜孜以求的情怀。内蒙古是我国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发源地,一直以来用心呵护民族团结,被誉为“模范自治区”,同时,这里幅员辽阔、地广人稀,特别是贫困人口主要分布在少数民族聚居区和分散偏远的边境牧区,扶贫成本高、脱贫难度大,是脱贫攻坚的“坚中之坚”,也是脱贫攻坚的重点和难点所在。“再无贫困旗县”标志着内蒙古区域性整体贫困问题得到解决,民族团结、边疆稳定也就有了坚实基础,也意味着我国的脱贫攻坚工作取得重要进展,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注入了信心和力量。

成效见证决胜脱贫攻坚行动力。“上下同欲者胜。”在脱贫攻坚战场上,内蒙古上下层层压实攻坚责任,扎实落地精准举措,持续加强资金投入,不让一个贫困人口掉队,确保他们共享全面小康成果。面对脱贫攻坚难点痛点,一些贫困旗县立足自身资源禀赋,发展绿色生态产业,让绿水青山变金山银山;少数民族群众靠传统手艺获得收益,让古老文化在传承中迎来新生;加大交通基建力度,人居环境越来越舒适,老少边穷地区开始大变样……截至目前,内蒙古贫困发生率由2013年底的11.7%下降到0.11%,3694个贫困村全部脱贫出列。

成绩并不能代表最后的胜利,“最后的胜利往往在于再坚持一下的努力之中”。截至2019年底,内蒙古还有最后的1.6万贫困人口,规模不大却难度较大。一些贫困群众增收的内生动力不够强,少数地方“三保障”和饮水安全等工作仍有提升空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为脱贫攻坚出了难题等。少数干部松劲懈怠、盲目乐观,对基本政策说不清楚,出现个别贫困户明白卡上填写的收入金额与实际不符等现象。脱贫攻坚越是到最后,越需要下足“绣花”功夫,把每一个细节都做精做细做实,赢得这场脱贫攻坚战的最后胜利。

“志行万里者,不中道而辍足。”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今年是脱贫攻坚战最后一年,收官之年又遭遇疫情影响,各项工作任务更重、要求更高,但如期完成目标任务不能打任何折扣。克服疫情影响,啃下贫中之贫、困中之困的“硬骨头”,保障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完成,还要再加把劲,付出更大努力。(于嘉 王靖安 路蒙)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