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人大监督>>
合阳人大专项审议县检察院工作报告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陕西人大网发布时间:2020-04-22 11:10:55

原标题:合阳县人大专项审议县检察院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执行情况的工作报告

为了进一步推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在检察机关的贯彻实施,持续优化节约司法资源、有效化解社会矛盾、切实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不断增强检察机关执法司法公信力。近日,陕西省合阳县人大常委会专项听取和审议了县人民检察院关于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执行情况的工作报告,就有效发挥检察机关在贯彻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中的主导作用和主体责任提出了具体建议。

在审议报告前,县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委员和代表深入县检察院,通过专题学习培训、查阅案件卷宗、听取情况介绍等形式,较为全面地了解掌握了县检察院贯彻执行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基本情况,并就报告内容提出了具体的修改意见,在此基础上,通过常委会会议进行了专项审议。

常委会组成人员一致认为,自刑诉法修订以来,县检察院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和检察自觉,严格按照“全面适用、精准推进、提升质效”的工作要求,扎实开展刑事案件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适用工作,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得到充分体现,有效促进了司法资源的合理配置,提升了刑事诉讼工作的效率,充分保障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树立良好的检察机关司法形象。

就扎实认真贯彻执行好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县人大常委会要求,县人民检察院要按照“两高三部”共同提出的指导意见,进一步规范诉讼工作的基本程序,发挥主导作用,履行主体责任,在程序上依法规范,正确把握案件办理流程;在落实上形成合力,建立健全常态化沟通协调机制;在执行上严谨务实,更为精准地提出量刑建议;在质量上不断提升,努力把每一个案件都办成经得起法律和实践检验的“铁案”。(刘永强)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