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图片新闻>>
上海公布新增25家人大联系点名单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上海人大网发布时间:2020-04-22 10:50:17

原标题:上海市人大基层立法联系点“扩点提质” 新一批25家联系点名单公布

为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考察基层立法联系点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上海市委关于基层立法联系点重要工作部署,4月21日,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召开基层立法联系点“扩点提质”工作推进会。会议发布了新一批25家联系点名单和《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规则》,并向联系点负责人授牌和颁发证书。上海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蒋卓庆出席并讲话,常委会副主任莫负春主持会议。

会上,上海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赵卫星宣读了新一批联系点名单。据了解,首批10家联系点中有多家单位和组织进入了新一批联系点名单。

上海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丁伟介绍,联系点工作规则经过修改完善后,主要从设立联系点的目的、功能定位、管理职责、设立条件、推荐遴选、工作职责、工作形式和要求以及服务保障等方面作了规范。

工作规则明确要发挥联系点的基层属性,利用其扎根基层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的优势,广泛听取基层人民群众意见建议;聚焦联系点的立法属性,引导其有序参与立法规划、计划编制、法规草案意见征集以及法规通过后实施评估等工作,充分发挥联系点在立法全过程民主中的作用;增强联系点的联通属性,发挥其桥梁纽带作用向下延伸察民意、向上直通传民智,畅通意见建议反映和收集渠道。工作规则还增加了对联系点进行评估的内容,规定市人大常委会可以根据立法工作需要和联系点年度评估结果,适时对联系点进行优化调整。同时规定了联系点全过程参与立法的相关内容。

会上,闵行区七宝镇人大和浦东新区工商联相关负责人作了交流发言。

蒋卓庆指出,市人大各委员会、各区人大常委会、各基层立法联系点要提高站位,充分认识基层立法联系点在推进全过程民主中的重要意义。基层立法联系点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的一个实现形式和实现路径,是全过程民主在立法工作中的具体体现,基层意见直达立法机关让地方立法更接地气、更有特点、更可操作,提升了科学立法、民主立法的水平。

蒋卓庆强调,要按照中央和市委要求,扎实推动基层立法联系点扩点扩围、提质增效:要突出务实管用,紧紧围绕提高地方立法的针对性、操作性、有效性开展工作;要善于资源整合,广泛联系、统筹用好区域内法律资源和社会资源;要注重思想引领,提升和营造联系点的法治宣传教育功能和环境;要夯实法治基础,发挥联系点在城市治理体系中的重要作用;要搭建工作平台,在联系点的建设中培养锻炼干部。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推进会采用视频会议形式,设市人大主会场和各区分会场。除了25家基层联系点到主会场参会以外,各区人大常委会在分会场也邀请了本区行政区域内的联系点参会,体现了在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中的市区共建。(仲颖)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