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风采>>
鲁应聪:90后代表当带货主播“红”上央视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重庆人大网发布时间:2020-04-22 10:46:00

90后代表当“带货主播”“红”上了央视

当清晨的第一缕阳光洒进窗户时,奉节县平安乡人大代表鲁应聪已驱车行驶在乡间道路上。这次,她是去100公里外的岩湾乡岩湾村,帮贫困户邱成培卖土鸡。

短发齐耳,黑色卫衣和牛仔裤,这个个头娇小的90后,已经是深度贫困乡的“网红”,唱了一出带货助脱贫的“好戏”——九个月助农增收200多万元,惠及贫困户108户。


卖菜三个月,秤和喇叭是“收成”

鲁应聪是奉节县平安乡人。毕业后,她放弃大城市的工作机会,回到家乡做了一名扶贫村干部。这一干,就是九年。

怎样才能发挥自己的作用,推进乡里的扶贫进程?鲁应聪经常到村里走访,一些农户会握着她的手说,“闺女,你能帮我卖点菜吗?都烂在地里,看着心疼。”

鲁应聪发现,农产品销路不畅,是阻碍乡亲们脱贫的一大问题。去年7月,她开始利用空闲时间,前往农户家里收购农产品,再到一所所学校、一家家超市进行推销,为乡亲们打开农产品的销路。

“她的收购价比企业的高,去年家里的蔬菜就比往年多卖了3000多元。”提起鲁应聪助农卖菜这事,平安乡的贫困户文永国印象深刻。去年7-9月,深夜村道上闪着光慢行的车,总能让他眉头不再紧皱——这是鲁应聪前来收购蔬菜的“信号灯”。

三个月下来,鲁应聪算了一笔账:帮村里20多户贫困户卖了10万多元的农产品,自己赚的是一杆秤和一个喇叭,体重还减了8斤。

“这笔买卖很划算,这杆秤就‘称’出了自己当选人大代表的履职承诺,证明我并未辜负群众的信任。”鲁应聪说。


直播有“套路”,3小时卖了10万元

虽然帮村里的农户们销了一批货,但鲁应聪认为,传统的销售方式覆盖范围有限,带货量也不够,远不能满足需求。

去年,奉节县扶贫办携手阿里巴巴推进“互联网+”生态发展,打造县内“带货网红”,在县内公开招募人员进行培训。早就了解到电商脱贫力量的鲁应聪,听到消息立马报了名。去年年底,她加入阿里巴巴“村播”计划,和一百多名青年一起成为主播,专门在网上帮乡亲们卖农产品。

“刚开始并不知道怎么做,面对镜头总是心生胆怯。”起初的直播并不顺利,一天播上8个小时,观众却屈指可数。而随着当地脐橙上市,“黄金果”日渐积压成山,让当地群众叫苦不迭。看到这些现状,本欲放弃的鲁应聪又拿起自拍杆,重新摸索直播带货的“套路”。

渐渐地,鲁应聪找到了诀窍:做“追溯码”。一件件农产品从出产加工到成形,像脐橙从采摘、选果到装箱,腊肉从选材、熏制到晾晒,整个过程都以现场直播的形式展示出来。来看直播的人越来越多,找她帮忙卖货的村民也越来越多,销量最高的时候,一场3小时的直播可以卖出价值10万元的货。

去年7月以来,鲁应聪帮助乡亲们销售农副产品的金额达到200多万元,惠及农户170多户,其中贫困户108户(平安乡85户)。


登上央视节目,撑起扶贫路上“半边天”

“邱成培家里有4000多只鸡,受疫情影响喂不起粮食了,谁有销售渠道帮一下?”3月25日,奉节县岩湾乡扶贫办主任周启彬在该县扶贫群里发出“求购”信息。随后,县妇联、县群团中心的领导邀请鲁应聪到现场了解情况。

鲁应聪未有推辞,独自驱车两个多小时,到岩湾乡岩湾村当起山地鸡的义务推销员,仅一周时间就销售土鸡1000余只,销售额达10万余元。

对于贫困户,鲁应聪都是义务帮忙,于是村民们给她起了个外号“葱花”。她还登上央视《焦点访谈》妇女节特别节目《脱贫路上“半边天”》。

现在,鲁应聪不仅是一名“网红主播”,收了几个徒弟,还是100多名“农户新兴主播”的“导师”。“带动更多村民参与进来,鼓励他们成为‘带货主播’。”鲁应聪说,这是自己的一个心愿。

如今,鲁应聪每天的日程排得很满,白天在朱衣镇刚播完脐橙,晚上7点多又赶到平安乡村民家里帮着卖起腊肉。此外,她还在电商平台“爱心助农”活动中,为奉节特产争取到了一系列推广补贴,解了村民们的燃眉之急。

如今,鲁应聪带领着她的“葱花”电商销售团队,活跃在村村社社、田间地头,用独特的“互联网+”社会扶贫方式,贡献着自己的力量。(黄振胜)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