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图片新闻>>
重庆市人大调研动物防疫工作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重庆人大网发布时间:2020-04-22 10:17:13

原标题:筑牢安全网!重庆市人大调研动物防疫工作

为深入贯彻中央和市委相关要求,认真做好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动物疫病防控工作,根据重庆市人大工作安排,4月20日,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夏祖相率调研组赴荣昌区,实地调研动物疫病防控情况。

防疫物资储备是否到位?牲畜调运、压栏情况怎样?

在兴旺种猪场,调研组详细询问仔猪的饲养现状,认真听取养殖场动物防疫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并指出要继续严防严管,发挥好带头示范及产业带动作用。

在昌州街道农业服务中心,调研组认真听取动物疫病预防、疫情处置和检疫等工作情况,强调要强化风险意识、时刻绷紧动物防疫这根弦。

在调研中,调研组了解到,随着消费需求持续旺盛,养殖企业加快复养进度,而根据相关要求,政府监管人员不得随意进出养殖场,这使疫病防控的真实性得不到有效监管;体制改革后,镇街畜牧兽医站交给基层政府,承担了其他非畜牧兽医工作,基层防控力量有所弱化;家禽(鸡、鸭、鹅)等定点屠宰未纳入相关规定,随着家禽消费比重日趋上升,活禽交易存在疫情风险。

据了解,本次调研围绕《动物防疫法》《重庆市动物防疫条例》实施情况开展,重点关注动物疫病的预防,特别是动物疫病强制免疫落实情况;人畜共患传染病联防联控机制建设及实施情况;动物疫情的报告与处置,特别是疫情监测报告及无害化处理情况;动物及动物产品的检疫,特别是经菅、屠宰、调运的监督管理情况;养殖、生产、经营者动物防疫的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存在的问题以及建议。

“动物防疫工作要抓得更紧,不能有丝毫松懈。”夏祖相指出,要提前谋划布局,压牢压实防疫主体责任,进一步抓好春季动物防疫与动物产品稳产保供相关工作;相关部门也要鼓励引导养殖户做实做好疫病防控工作,继续发挥好养殖助农的作用,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注入新的动能。

接下来,重庆市人大农委还将召开会议,听取市级相关部门关于动物防疫工作情况汇报。(黄振胜)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