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立法声音>>
推动开展无线电频谱资源立法论证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法制日报发布时间:2020-04-21 14:41:44

原标题:

全国人大环资委:推动相关部门开展无线电频谱资源立法论证 

无线电频谱资源在国家安全公众传媒领域应用广泛,是一种宝贵、稀缺的非传统自然资源。我国物权法明确规定无线电频谱资源属于国家所有,将其列为与矿藏、森林、水流同等重要的国家战略资源。对于这一重要战略资源,我国尚缺乏对其管理利用进行顶层设计、长远规划的专门性法律。记者近日从全国人大环资委获悉,该委将继续推动国务院相关部门开展无线电频谱资源立法的前期论证工作,建议在条件成熟时,将无线电频谱资源立法列入全国人大常委会年度立法计划。

随着我国制造强国、网络强国建设深入推进,无线电频谱资源已成为推动创新驱动和产业发展、培育新动能的重要基础资源和关键要素,但无线电频谱资源共享、安全保障等问题仍较为突出,急需通过立法解决当前存在的问题。

去年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期间,有代表提出关于制定无线电频谱资源法的多个议案。议案指出,近年来,各行业各部门对无线电频谱资源的整体需求日益增大,供需矛盾日益突出,建议制定相关法律规范无线电频谱资源管理,提高资源使用效率和效益,维护国家安全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对此,国务院有关部门表示,国务院高度重视无线电频谱资源管理工作,出台了无线电管理条例和无线电管制规定,但是现有无线电频谱相关法规位阶较低,且未从资源保护和共享使用的角度规范,建议尽早推动法律出台。 (朱宁宁)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