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风采>>
方燕:一位律师界人大代表的法治担当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法制日报发布时间:2020-04-21 14:36:36

原标题:15件建议助力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 

一位律师界人大代表的法治担当 

针对疫情防控期间出现的哄抬物价、制售假劣药品等扰乱经济、社会秩序的违法犯罪行为,要运用法治手段和法治思维,加强社会综合治理,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制度,织牢公共卫生法治之网。

针对中小企业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期间的困境,各级政府应当牵头帮扶,结合当地中小企业的发展实际,精准施策、持续发力,继续围绕立法、金融、资本、财税等方面,研究出台一整套可操作性强、帮扶有力的政策规范,帮助广大中小企业打赢这场战“疫”。

……

在两个多月的时间里,全国人大代表、北京金城同达(西安)律师事务所律师方燕提交了15件建议,其中有不少内容被采纳。

“无论是疫情防控还是推进复工复产,都要做到依法科学有序。作为一名律师界的全国人大代表,我有义务在捐款捐物等方面起到模范带头作用,也有责任通过法治视角分析问题并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案。”方燕说。


4天时间完成法律汇编

“姐妹们,在全民抗击疫情的时刻,我们还将开展第二项具体工作:汇编与疫情有关的法律法规,以供政府决策、企业合规治理、劳动者权益保障之用。现向大家招募工作组成员,也可推荐对这项工作有兴趣、有能力的同事参加。”

1月31日下午,担任陕西省女法律工作者协会会长的方燕,在该协会第五届理事的微信群里发布了一条“召集令”。

方燕的号召迅速得到响应。几分钟后,大家以接龙的方式在群内报名。当天晚上,方燕就组织起志愿者团队,连夜开始了法律法规的汇编工作。

仅用4天时间,这个由13名女法律工作者临时组成的志愿团队,就完成了近350页的公共卫生安全相关法律法规的汇编整理工作,形成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法律法规汇编及法律实务指南》,内容覆盖突发事件应对法、传染病防治法、《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和实务操作指南,分别从依法行政、依法治企、依法维权三个层面进行了法治宣传和解读。

除了牵头完成法律汇编工作,方燕还带头做了另一件事情——捐款。疫情暴发后,方燕积极组织律所律师捐款捐物,驰援武汉。同时,作为陕西省女法律工作者协会会长,她还积极组织协会会员捐款。


积极建言保护特殊群体

在方燕提交的十几件建议中,重点关注了三个群体:一线医护人员、未成年人、老年人。

疫情发生以来,广大医务人员为抗击疫情作出了重大贡献。为保护关爱一线医务人员,国家和地方相关部门陆续发布了各项政策措施。

方燕在对相关政策梳理后,提交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一线医务人员工伤待遇及医务工作者工资待遇的建议,建议进一步加强一线医务人员的保障,具体包括按照最有利于一线医务人员的原则做好一线医务人员工伤认定工作、建立后续跟踪服务保障机制、提高我国医务工作者整体工资待遇等措施。

在疫情面前,未成年人和老年人都是较为弱势的群体,因此需要更大的保护力度。

方燕认为,面对新型冠状病毒,“留守儿童”“困境儿童”以及“临时留守未成年人”等未成年人弱势群体更容易处于危险中。在这个特殊时期,政府和社会都应该给予未成年人弱势群体更多的关爱,有关未成年人的保护制度也需要进一步完善。

“面对疫情,老年人是最为脆弱的人群之一。在生活方面,部分本就独居或因疫情防控而与儿女隔离的老人,维系日常生活更加艰难。应通过政府民政部门牵头,协调各组织机构协同做好疫情防控期间老年人权益保障工作。同时,还应推动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发展,助力常态化养老服务。”方燕说。

方燕提出的建议,得到了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和快速回应。如关于疫情期间保护未成年人的建议,很快得到了民政部的回复,其中不少内容被吸收进民政部办公厅在2月份下发的《民政部部署做好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造成监护缺失的儿童救助保护工作》通知中。


强化法治护航中小企业

当前我国疫情防控阶段性成效进一步巩固,复工复产取得重要进展,经济社会运行秩序加快恢复。

“为了帮助中小企业渡过难关,中央及地方政府快速出台了一系列有力的金融、财政及劳动用工措施,防止企业出现经营困难,以期降低疫情对经济的短期影响。但结合困扰中小企业生存发展的长期问题来看,目前现有政策仍然不足。”方燕说。

在今年2月,方燕就已经注意到了中小企业的生存困难问题。为弄明白这些问题,方燕在对一些中小企业进行调查了解的同时,还对各地应对疫情过程中支持中小企业出台的文件进行梳理分析。

随后,方燕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提交了关于新冠肺炎疫情下为中小企业纾困的建议,并附上了调查报告。方燕建议,在继续提供金融政策支持、加大财政支持、加大相关税费减免的同时,继续强化应对疫情的法治保障。

2003年抗击“非典”疫情期间,最高人民法院曾出台司法解释,对疫情引发的各类纠纷提出原则性的审判指导意见,对减少经济纠纷、加快恢复经济社会秩序发挥了积极作用。

“参照最高人民法院的成功做法,建议有关部门及时出台制度规范,用法治手段明确规则、稳定预期,从源头上减少矛盾纠纷的发生。此外,建议全国法院尽快成立破产审判庭,完成人民法院‘立案、审判、执行、破产’四大职能的最后一块短板,积极运用破产和解、破产重整程序帮助中小企业妥善处理债务问题,对没有挽救可能、不符合市场环境的中小企业尽快进行破产清算,将其占有的资源重新优化配置。”方燕说。

方燕同时建议,充分发挥律师作用,扩大法律援助范围。

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期间,受创严重的小微企业极大可能会面临一些纠纷。考虑到这一情况,方燕建议,小微企业在一定条件下可申请法律援助,从而在律师的帮助下能够顺利渡过难关。 (蒲晓磊)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