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要闻>>
全国政协举行宏观经济形势分析座谈会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人民政协报发布时间:2020-04-21 10:55:40

原标题:全国政协举行2020年第一季度宏观经济形势分析座谈会

张庆黎辜胜阻讲话 高云龙出席

17日下午,全国政协2020年第一季度宏观经济形势分析座谈会在京举行。全国政协副主席张庆黎、辜胜阻出席会议并讲话,全国政协副主席高云龙出席会议。

根据国家统计局17日上午发布的数据,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我国2020年一季度GDP同比下降6.8%。座谈会上,国家统计局负责同志介绍了第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国家发改委提供有关书面材料。林毅夫、张志勇、肖钢、李稻葵、刘尚希、莫荣、庄聪生等全国政协委员和专家学者进行交流发言,分析研判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经济形势,围绕保持经济平稳运行建言资政、凝聚共识。

委员们一致认为,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严峻考验,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复工复产稳步推进,关系国计民生的基础行业加快恢复,基本民生得到较好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稳定。

委员们提出,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但当前国际疫情持续蔓延,世界经济下行风险加剧,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显著增多,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面临新的困难和挑战。委员们建议,要把今年工作放到未来几年的大局中去考虑,保持战略定力,扎扎实实抓好高质量发展;在政策手段上留有余地,重点保安全、稳民生、利长远;加快金融市场要素市场化改革,推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打造全球金融资产配置中心;以促进公共消费为前提,扩大政府有效投资;增强政策的普惠性与公平性,重点保护中小企业的生存与发展;把稳就业作为优先目标,建立国家失业预警系统,及时加强区域性和行业性政策指导。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主任尚福林主持会议。全国政协副秘书长潘立刚,部分全国政协委员、特邀专家学者参加会议,国家发改委、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有关负责同志到会听取意见建议,并与委员互动交流。(包松娅)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