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风采>>
冯红云:在线直播带货 解决农产品滞销难题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广东人大网发布时间:2020-04-17 12:44:03

原标题:

清远人大:省人大代表冯红云在线直播带货 解决农产品滞销难题

身穿壮族服饰,没有任何言语,利落摘下新鲜的春橘,用力一握,充沛的果汁飞溅而出……4月8日,广东省人大代表、连山网红县长冯红云发布了一条带货短视频,把网友“看渴”了,成功让连山县4万多斤因疫情滞销的春橘销往全国各地。

截至目前,冯红云已通过短视频平台线上线下售出10万多斤生鲜水果,以及8万斤蜜薯和700多吨大米,大大解决了连山种植户的销售问题,得到了人民日报、央视三农、南方日报等各级媒体的广泛关注和报道。


带货爆款 3天卖出春橘4万斤

人间三月柑橘尽,连山春橘始丰收。这条15秒的短视频背后,却是因疫情滞销的5万斤连山春橘。冯红云曾担忧:“果子再卖不掉,农民一年的心血就白费了,甚至还会影响下一年的种植信心。”

清明节当天,冯红云来到了连山春橘的产地东风村。她看过果场,尝了果子:“大的、小的,都尝过了,清甜中带有一丝丝的酸,饱满多汁,是真的好吃!”

15秒的带货短视频在快手播出后,随即有网友留言说:“这才是橘子。”也有的直呼:“看着看着我就渴了。”还有的索性打听:“山里路好走吗?半挂车能不能进?”

订单随之而来,3天之内,4万多斤春橘从连山发往全国各地。

看着果子一车车出货,东风村委会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李家维直言,没想到一条短视频有这么强大的宣传效应。


打响名堂 空气也能带货

冯红云的“网红”之路始于1月10日参加“粤陕好年货,飞进千万家”活动中的带货首秀。随着“我当上了县长,烤上了地瓜”等金句频出,冯红云在众多的带货县长当中脱颖而出,受到极大关注,被媒体冠以“网红县长”之名。

通过短视频,冯红云先后为连山多个品种的大米、红薯、沃柑、春橘等农特产品带货。疫情防控期间,连山沃柑的短视频不仅带来了好销量,还卖出了好价钱。而她在直播期间随口提到的一家清远鸡,随后也卖出了几百只。除了农特产品,冯红云的带货还有让人意想不到的——连山空气。在短视频里,冯红云手持一罐“空气罐头”,深深吸上一口。依然没有吆喝,却很快收获了超过21万的播放量。

“连山的生态环境这么好,连空气都能卖。”冯红云表示,售卖空气绝不只是一个噱头,而是向网友展示连山“绿水青山”的生态品牌,体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


持续效应 打造连山带货天团

作为县长,冯红云认为,自己就是服务员、“店小二”,为连山农产品吆喝是理所应当的。但是县长毕竟非职业网红,不可能经常直播带货。

如何将这几次立竿见影的带货成果形成可持续的品牌效应?冯红云已有初步计划:“争取在今年上半年带出一批连山网红天团,让他们来代言连山的好产品,传播连山的民俗文化,宣传连山的生态环境。”

4月3日,冯红云在参与“粤陕12县结亲县长走田间”的助农直播中,邀请县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乡镇干部代表等进行了现场观摩,先让大家了解网络直播是怎么一回事,再挑选带货人进行培训、实操,培养一批网红带货达人。

为农民带货的过程中,冯红云摸索到了一些门道,也发现了一些现实的困难。作为省人大代表,冯红云在今年省人大会议期间,提交了《关于做好广东农产品短视频直播电商供应链物流的建议》。

冯红云说,“短视频网红带货的背后,离不开农产品供应链物流的支持。特别是当农产品通过短视频推介出去后,消费者线上下单,需要强有力的供应链物流,保障农产品顺利从田头到达消费者的餐桌。”

她建议,相关部门成立农产品物流体系课题组,对农产品物流体系开展专题研究。同时,出台农产品专项互联网物流补贴,尤其是大宗农产品的物流补贴,鼓励大宗农产品通过互联网平台销售。此外,大力发展物流冷链技术,培育农产品供应链物流人才,建立省农产品物流共享平台,积极探索数字化供应链运作模式。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