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风采>>
李翠:履行初心不辱使命 巾帼不曾让须眉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海南人大网发布时间:2020-04-17 12:13:47

原标题:履行初心不辱使命 巾帼不曾让须眉

——省人大代表李翠同志抗击新冠疫情先进事迹

在抗击疫情的战场上,有一群白衣天使逆行而上,他们放弃了休假,主动出战,冲锋在前,英勇奋斗,用血肉之躯在疫情和人民群众之间筑起了一道钢铁长城。琼海市人民医院急救中心主任、海南省人大代表李翠就是这样的白衣天使中的一名优秀代表,她以自己的实际行动,生动诠释了一名党员干部的责任担当,诠释了一名医务工作者的奉献情怀,诠释了一名人大代表的风采。

主动请缨,勇挑重担。作为琼海市人民医院急救中心主任,李翠可谓是名副其实的战“疫”急诊指挥者。今年春节前后,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骤然打响,“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她主动请缨抗击疫情,毫不犹豫冲在抗疫最前线,在她的感染下,医院急诊科全体医护人员抗击疫情热情高涨,大家纷纷向医院递交“志愿书”、“请战书”,她与全科20多名医护人员主动报名奔赴武汉支援抗疫,最后医院挑选了她的科室2名医生、5名护士奔赴武汉支援抗疫,因为急诊科防控任务非常重要,医院不同意她去武汉支援,让她倍感肩上责任更大,工作更艰巨、更危险。由于急诊科承担医疗急救工作,面对疫情,她及她的团队需要双线作战,既要管好发热患者和疑似患者的及时送检与转运,还要全力救治常规危重急诊患者。作为医院疫情防控前线指挥者之一和救治专家组成员,她身兼双重身份,坚持“早发现、早诊断、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的原则,带领急诊科一线人员同时间赛跑,与病毒较量,不顾个人安危,冒着被感染的风险抢救患者。

以院为家,筑牢防控之墙。市人民医院作为琼海市新冠肺炎定点诊疗医院,为全市50多万人民群众的健康安全护航。作为急诊科主任,她深感责任重大,以身作则,亲力亲为,不敢有丝毫松懈,唯恐有负组织及人民的信任。

在这场全国性的疫情防控战役中,她立根前线,做到一步不退,并及时组织科室成员认真学习国家卫健委不断更新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方案》和《新型冠状肺炎感染的诊疗方案》等相关文件,不断增强对当前疫情防控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的分析能力,坚持在实践中学习、在工作中提高。作为急救中心主任,她不断加强科室成员对新冠肺炎相关知识的学习,组织科内现场培训学习23次,通过微信平台学习8次,有签到、现场提问、操作及考核。及时更新提高诊疗水平,严格要求全体科室人员做到人人知晓,人人过关。她还多次指导及组织科室相关演练,科学防控,合理使用有限资源,同时最大化保护医护人员自身安全。疫情初期,每次接到发热病人或疫情相关的出诊任务,她都要反复叮嘱出诊人员及检查出诊防护,担心医务人员防护不到位或过度防护导致物资浪费。在疫情时期她主动取消休假,真真正正做到扎根科室,以科室为家,坐镇中心,指挥调度急诊科大小工作,保证自身通讯24小时通畅,为科室相关工作保驾护航。

靠前指挥,奋战一线。

作为医院新冠肺炎防控管理小组成员,她不仅参与制定医院抗击疫情的相关制度流程,还科学指导相关科室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为决胜疫情,奋战到底。

身为救治专家,她还指导发热门诊诊疗工作,参与重症新冠肺炎疑似病例的诊治,积极参与排查新冠肺炎工作。记得有位33岁林某某,在海口当网约车司机,因反复发热、咳嗽、气促8天在中医院住院治疗,因病情有加重的趋势而转送人民医院就诊,接诊医生报告李翠主任,她立即查看病人,并及时了解病人的流行病学史及相关检查结果,高度怀疑新冠肺炎疑似病例,连夜指挥收治感染科隔离病房。作为急救重症专家的她,全程负责该患者的救治工作,直到患者病情好转及至解除隔离。李翠同志还指导急诊科急危重症患者的抢救工作,指挥调度救护车负责全市医学观察人员、新冠肺炎确诊病人及疑似病人的转运工作,指挥调度全市医学观察人员及新冠肺炎疑似病人的核酸采样及送检工作等,监督落实科室预诊分诊、医务人员防控措施,监督指导急诊科环境物表及救护车的清洁、消毒工作,并根据新指南及时更新调整指导。指挥调度转送确认新冠肺炎病人6人,机场、车站、乡镇、社区、酒店之间转送医学观察人员263车次,转送人员289人次,送核酸检测标本50车次,送医务人员到各酒店、医疗点等点进行采样16车次合计299人,与疫情相关出车共572车次。

在疫情阻击战面前,百句口号不如半分实践,李翠实事求是,以自身实际行动,带领急诊团队于疫情风口浪尖,为琼海市筑起一道坚不可摧,牢不可破的“白色长城”。不忘初心,砥砺前行,这是共产党员的本色,亦为医者本色。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