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风采>>
陈坤:我是代表我必须上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中国人大》发布时间:2020-04-17 11:11:19

全国人大代表、村医陈坤在马圣村卡点为村民测体温(图中)

“请靠边停车,我给您检测一下体温。”2月7日起,广西壮族自治区贺州市昭平县马圣村开始在村口设卡管控,在体温检测点,陈坤身穿白大褂、手持测温枪,为进出村落的人员测温。

陈坤是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马圣村妇女主任,也是龙潭村村医,三重身份带来的三重责任让她选择走上防疫一线。“邻村发现疑似病例,作为村里唯一有医学专长的工作者我必须上,身为全国人大代表我更必须上。”从大年初二开始,陈坤就与马圣村8名村干部一起投身疫情防控队伍。量体温、做统计、搞排查,每天从早上8点干到晚上10点,中途只在饭点休息半小时……这样的防疫日常陈坤一直坚持到2月底。其后至今,陈坤又开始负责马圣、龙潭两村4000多名村民的疫情排查工作,每日将返乡人员的体温记录成表。

陈坤的丈夫也从事村医工作近20年,两人每天早上从马圣村出发,丈夫前往离家25公里外的裕礼村,她则前往9公里外的龙潭村,两人相距22公里,却做着同样平凡中见伟大的事——为村民提供医疗服务。自疫情开始,陈坤转去马圣村守卡点,一天下来,与家人相聚往往只在10点以后的暮色沉沉中,她说,“有点愧对老母亲,但是这事儿我必须做”。

时间进入3月,马圣、龙潭两村未出现确诊病例,村口的卡点撤除,村子也按下了复工复产“快进键”。自此,在卡点测温的担子卸下,推进复工复产的担子又悄然爬上陈坤的肩头。记者电话采访时,陈坤刚从一位村民承包的茶山上下来。“刚和他讲完政策,让他抓紧采收春茶嘞。”陈坤气息微喘,告诉记者,当地政府加大了对茶农的补贴力度,她要挨个山头上去告知,督促春茶采摘加工。

“近两个月来累吗?”记者问。“身体上确实挺累的,但是心头很甜”,陈坤稍顿,“我是全国人大代表,带头上了一线,村里头的干部们也没一个‘趴窝’的。乡亲们看在眼里,认可在心里,配合防疫工作态度特别好。”

采访临近尾声,陈坤忽地加快语速:“我们村4月7号就要开学了,还得上门劝两个辍学儿童回校上课呢,约定时间要到了……嘟……”电话挂断,记者的思绪也随之飘到广西东部的那座小村落,在那里,群山环抱,疫情带来的迷雾正在消散。(周誉东)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