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观点评论>>
力戒形式主义,打好全面小康作风仗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人民网发布时间:2020-04-17 10:58:34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发布《关于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作风保证的通知》。在决战决胜的最后冲刺阶段,《通知》对深化拓展基层减负工作、关心关爱基层干部进一步作出具体部署,坚持标准不降、力度不减,全面检视、靶向治疗,进一步把广大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手脚从形式主义的束缚中解脱出来,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提供坚强作风保证。

总结经验,莫要歇脚松劲。2019年是“基层减负年”,各地区各部门着力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出了不少好招实招。但治理形式主义痼疾,不是一年的事情,不是暂时的工作。只要稍有松劲,就很有可能出现文山会海大回潮、纸上调研再升温的现象。按《通知》要求进一步改进督查检查考核方式方法,进一步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守住精文减会的硬杠杠,确保比2019年只减不增,方能为基层减负、让基层有感,避免一篙松劲退千寻。

挑战在前,更需持续用力。截至2月底,全国832个贫困县中已有601个宣布摘帽,179个正在进行退出检查,未摘帽县还有52个。面对最后的硬骨头、老大难,更加需要绷紧弦、加把劲。尤其今年以来,我国发展面临的国内外形势复杂多变,疫情对我国经济社会造成较大影响,世界经济下行风险加剧,原本就有不少硬仗要打,现在还要努力克服新的挑战。如何释放广大党员干部决战决胜的合力,把时间抢回来,把损失补回来,是摆在眼前的难题,也是必须答好的考题。

时下,从发文件红头改白头、正式改便笺,到同一议题会议层层重复开,从过多要求基层提供视频资料作为工作佐证,到以“属地管理”为由“甩锅”,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依然存在,还暴露出一些新动向新表现。形式主义屡禁不绝,甚至不断出现用“形式主义解决形式主义问题”的现象,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它们往往披着“正确的外衣”,将所说与所做割裂开来,具有一定的隐蔽性。所以,哪怕是非常时刻、任务繁重,也不能指望形式主义问题能自动解决。《通知》既立足于靶向发力解决突出问题,更着眼于精准施治建立长效机制,释放出这样的信号:只有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才能逐个破解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

治理形式主义,既要敢于惩治,也要善于激励。基层干部长期在一线连续奋战,工作千头万绪,不少人“白加黑”“五加二”连续工作。对于他们而言,除了解除不必要的工作负担,尤其需要多一些理解包容和关心爱护,让他们继续保持奋发有为的干劲。疫情期间,各地火速提拔重用那些业绩突出、群众公认的好干部,赢得各界纷纷点赞。《通知》从建立村(社区)干部报酬动态增长机制、研究制定为受到诬告错告干部澄清正名的意见、把干部待遇保障制度落到实处等方面加大正向激励力度,是激发广大干部决胜小康精气神的有效之举。

决胜全面小康是经济发展仗,也是一场作风攻坚仗。需要明确的是:减负决不等于休息,松绑旨在实干担当。在解决一个又一个实际问题中攻克最硬的堡垒,在给群众带来一点又一点的实惠中拿下最后的山头,作风建设必将取得更大成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庄严承诺必将准时兑现。(原石)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