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要闻>>
福建人大:在“大考”中交上合格答卷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中国人大》发布时间:2020-04-17 10:47:57

导读: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福建省人大常委会及时调整立法监督计划,作出相关决议决定,打好监督“组合拳”,动员各级人大代表和机关党员干部积极投身抗疫和复工复产工作,用实际行动在疫情“大考”中交上合格答卷。

2020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全国,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受到严重威胁。

面对疫情的严峻形势,福建省人大常委会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和省委的工作要求,坚持人民至上,依法履职,充分发挥人大职能作用,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做到“两个维护”,为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和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人大力量。


及时调整立法监督计划

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从1月22日发现首例确诊病例开始,福建省9个设区市陆续都有确诊和疑似病例,确诊病例最高达到296例,防控任务不轻。

疫情就是命令。1月29日,春节假期尚未结束,福建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即召开专题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党中央《关于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通知》和省委常委会工作要求,研究发挥人大职能作用、推进依法防控疫情。

根据疫情防控工作的需要,2月初,福建省人大常委会及时对2020年立法和监督工作计划作出调整,加快完善重大疫情防控和公共卫生安全方面的法规,启动突发公共事件应对、动物防疫和动物产品安全管理相关立法工作,将修改福建省实施野生动物保护法办法、开展野生动物保护法及福建省实施办法执法检查列入工作计划,抓紧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提高应对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水平。


作出三项决议决定

非常时期采取非常措施。适应防控形势的迫切需要,福建省人大常委会打破每两个月召开一次常委会会议的惯例,40天内召开三次常委会会议,其中在2月增加召开两次常委会会议。

2月10日,福建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在线上召开,审议通过了关于依法全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定。决定对全省范围内防控疫情的有关活动及其管理工作作出规范,充分调动全社会力量参与防控工作,并授权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可以采取一些临时性应急行政管理措施,推动疫情防控工作在法治轨道上运行,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法治保障。

2月18日,福建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决定主要规定了禁止食用野生动物的范围、措施、管理职责和法律责任。这是福建省运用法治方式对滥食野生动物陋习说“不”,为坚决取缔和严厉打击食用野生动物相关违法行为,从源头上控制重大公共卫生风险提供及时、有效的法治支撑。

3月20日,福建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切实保护关心爱护医务人员、营造尊医重卫良好风尚的决议。这是全国首个保护关心爱护医务人员、营造尊医重卫风尚的决议。决议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护关心爱护医务人员的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委有关要求,从薪酬待遇、发展空间、执业环境、社会地位等方面入手,着力建立长效机制、强化法治保障、动员社会参与等,切实保护关心爱护医务人员,使尊医重卫成为良好社会风尚。


打好监督“组合拳”

疫情未结束,防控工作不止步。福建省人大常委会开展执法检查、听取专项工作报告,打好监督“组合拳”,推进依法防控、依法治理和经济社会发展。

3月18日,福建省人大常委会启动开展野生动物保护法及福建省实施办法执法检查,听取省政府及有关部门贯彻落实“一法一办法”的情况报告。3月下旬至4月,省人大常委会各位副主任分别带队赴全省9个设区市和平潭综合实验区开展执法检查,重点检查有关法律制度的执行情况,强化监督力度,让制度“长牙”、法律“咬合”,为公共卫生安全筑牢严密法治防线。

3月19日至20日,福建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省人民政府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情况的报告,推动建立环环相扣防控境外疫情输入的闭环操作链,支持和推动企业复工复产、脱贫攻坚,把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限度。

据悉,今年11月福建省人大常委会还将听取和审议省人民政府关于研究处理《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执法检查报告的审议意见》情况的报告等,推动做好传染病防治工作。


动员代表广泛参与

福建省有各级人大代表7万多人,他们来自各行各业,大部分在生产一线和基层工作,是疫情防控的一支中坚力量。

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1月25日,福建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第一时间发出《致福建省人大代表的一封信》,号召全体代表切实担当依法履职、为民尽责的政治责任,倡议全体代表带头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积极参与群防群治工作。随后,福建各级人大常委会也向本级人大代表再倡议再动员。

关键时刻显担当。人大代表们积极响应号召,心系人民群众,义无反顾投入到疫情防控和应急响应保障工作中。医疗卫生系统的代表坚守岗位奋战在抗击疫情第一线,民营企业家代表踊跃捐款捐物,基层代表深入群众中做好群防群控工作,文艺界代表通过歌曲、书画等表达对抗疫医护人员的敬意⋯⋯还有的代表提建议献良策,如对防疫物资管理、学生在线上课、野生动物保护等方面提出建设性建议。

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省疾控中心主任郑奎城,自疫情暴发以来与同事们日夜奋战在防控疫情一线,做样本检测、梳理流调报告、开展疫情防控督导检查等,为疫情防控提供了全面、专业的技术指导;向全国人大领衔提出修改传染病防治法的议案,并提出加强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建设和完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对的建议。全国人大代表、平潭潭城镇东门社区党支部书记薛玉凤冲在一线,沉在社区,带领社区工作人员走遍了17个小区2558户居民,一户户叩开群众的家门,了解他们的健康状况,宣传防疫知识和防控措施等。全国人大代表、厦门南普陀寺方丈则悟从海外订制近百万个口罩支援武汉当地,呼吁海内外民众一起保护野生动物。全国人大代表、佳好佳(福建)生态环境科技有限公司环卫项目管理员侯艳梅带领工友们坚守环卫岗位,做好城市每天的生活垃圾处理,防止二次传染;全国人大代表丁世忠、林腾蛟、洪杰、林华忠等积极为抗击疫情捐款捐物⋯⋯

为激励更多的代表投身抗击疫情工作,福建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通报表彰了援助湖北的三明市梅列区人大代表郑学友、武夷山市人大代表邬建蓉和因抗疫劳累病倒的罗源县洪洋乡人大主席曾福斌,肯定他们的无私奉献精神。“三八”妇女节到来之际,还专门致信女人大代表,对她们奋战在抗疫一线表示致敬并致以节日祝福。

疫情形势好转后,福建省人大常委会又动员广大代表积极助力复工复产,企业界、生产一线的人大代表积极响应,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发展生产,展现了新时代人大代表的风采。


人大机关积极行动

众志成城,共抗疫情。福建省人大常委会动员全省各级人大常委会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2月7日,按照省人大常委会党组的要求,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向全省人大系统发出《关于全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全省各级人大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全面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采取管用有效措施,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福建省人大常委会领导关心挂钩帮扶的顺昌县、霞浦县、泰宁县、屏南县、延平区、云霄县、南安市、安溪县的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情况,保持联系并下基层指导做好工作。有的常委会领导多次赴共建单位福州市鼓楼区金汤社区看望慰问一线工作人员,共商群防群治工作。有的常委会领导积极联系境外部分闽籍重要社团、侨团领袖等,动员他们支持疫情防控工作,截至3月13日,境外闽籍乡亲向湖北捐款约2亿元、捐物价值超7000万元;向福建(含定向到市县部分)捐款约1.25亿元,捐赠大量口罩、防护服等急需的医疗物资。

福建省人大常委会机关派出的援宁、挂职、驻村干部,都积极与当地干部群众一道抗击疫情和推动复工复产。省委发出支援基层的号召后,省人大常委会机关有70多名干部踊跃报名参加,其中有3位处级干部参加省直机关支援基层工作。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在做好自身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还向基层养老院捐赠抗疫和生活物资,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向抗击疫情捐款。机关妇委会近80名女同志报名参加省直志愿服务进社区活动,并走上街头开展防疫宣传、文明劝导等。机关团员青年积极响应省直团工委、省直青联号召,参加无偿献血等。

福建省人大常委会机关还重视做好宣传工作,为疫情防控工作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如通过省主要媒体和人大微信公众号,深入宣传中央和省委关于疫情防控的部署要求,报道全省各级人大代表在参与抗击疫情工作中的情况,推出宣传海报,开展征文活动,转发疫情动态和防疫知识等。2月8日,省人大法制委主任专门就全面提高依法防控能力和依法治理能力问题,接受媒体记者采访。

当前我国的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面对新形势新任务,福建省人大常委会将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和省委要求,依法履职,推进工作创新和自身建设,更好发挥聚民心、议大事、保落实、促善治的重要作用,为决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积极贡献。(阮慧玲 王晓琳)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