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风采>>
王文凯:让青春火花在“疫”线绽放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河南人大网发布时间:2020-04-15 15:31:27

原标题:人大代表王文凯 让青春火花在“疫”线绽放

河南省周口市沈丘县冯营乡干部中有这样一位有志青年:他思想坚定、政治性强,总是将组织安排和中心工作放在第一位;他朝气蓬勃、奋发有为,艰难繁重工作总是冲锋在前;他立足岗位、敢于担当,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坚守一线,与乡村群众同呼吸共患难,用实际行动和无私奉献书写了一曲无悔青春的华美乐章。

他叫王文凯,现年29岁,2017年8月参加工作,中共党员,现任冯营乡人大代表和乡扶贫办主任。自新冠肺炎防疫工作启动以来,王文凯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和上级党委决策部署,以敏锐的政治站位、务实的防控举措、过硬的执行能力、良好的表率作用,带领扶贫办工作人员始终坚守一线、冲锋在前,全力守护全乡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为打贏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了突出贡献,达到了全乡“零感染”的目标要求。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和乡扶贫办主任,王文凯始终把将政治放在第一位,疫情面前敢担当。抗“疫”战斗打响后,他树牢核心意识和大局意识,始终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讲话精神上来 ,做到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特别是省市启动疫情防控一级响应后,他立即停止休假,返回工作岗位。按照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与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工作应急指挥部关于设置卡点24小时轮流值守的要求,他二话没说,主动请缨,要求到执勤点参加检疫工作,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顽强毅力,坚守在疫情“防输入”最前线。与他一起执勤的代表均反映:“他检查非常认真细致,勤务又规范,对个别不是很配合和理解身份查验和体温测量的人员,能够耐心劝说,效果理想,大家的评价都很高。”

王文凯是一名勇于担责、执行能力较强的人。他深知防控就是责任的道理,并在工作中主动承担起这一沉甸甸的责任。为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和党员干部“移动堡垒”作用,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他严格落实防疫措施,按照卡点管理要求,严格落实封闭管理要求,在冯营乡与安徽交界卡点24小时值守;对过往车辆、人员等逐一排查核实,做到不留死角,不留盲区、不放过任何线索、不发生任何遗漏,有力保障冯营乡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同时,他还深知要做好疫情监测,需要做到科学严谨、不漏一人,决不允许抱有敷衍应付、交差了事的态度。为此,在具体工作中,他认真负责,对外来人员体温测量,健康状况询问,并进行登记。与这些过往人员的直接接触,意味着有更大的感染风险,但他工作不惧危险,一直工作在一线。有时一轮值班下来,卸下防护口罩后脸上是深深的印痕。特别是遇到车辆聚集时,他就在车流中进行工作,有时一直工作到深夜,面对感染风险和交通危险,不惧不怕,总是做得每车必查,有人必测。仅两个月来,经他检测的车辆达300余次,接触人员500余人,为全乡疫情防控工作做出了不懈努力。

王文凯是一名坚守初心担使命,忘我工作为人民的人。疫情防控工作中,他也知道,自己也是血肉之躯,也存在被感染的风险,但是他更清醒的认识到,作为一人大代表名和一名党员,关键时刻必须冲锋在前、不怕牺牲。特别是为了疫情防控工作,为了切实落实岗位职责,他不但做到顾大家、舍小家,而且将个人的生死和安危置之度外。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从大年初二来到卡点之后,他一直坚持工作,直到卡点撤出,才回家。由于工作的特殊性,王文凯不能陪伴在家人身边,不能给予他们及时地照顾和关心,能做到的就是把疫情防控工作做好,在公与私的天平上,他毅然坚守疫情防控一线,这种以大局为重、勤勉努力、认真严谨、踏实工作的精神受到同事们的一直好评。

王文凯作为一名基层人大代表和一名乡干部,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用行动诠释了初心和使命,用付出彰显了责任与担当,用业绩展示了青春和荣光。他决心继续与全乡人民同舟共济,不负韶华,守望相助,为打赢打胜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王景现 李丰)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