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地方人大>>
富平县人大用代表联络站服务选民群众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陕西人大网发布时间:2020-04-15 15:05:09

原标题:

富平县人大:建好用活代表联络站 服务选民群众零距离

为加强和改进县、镇代表工作,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主体作用,近年来,富平县人大常委会从做好闭会期间的代表工作入手,积极探索,主动作为,全面推进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有效打通人大代表联系选民“最后一公里”,实现服务群众“零距离”。


全面覆盖 平台“建起来”

加强基层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和搭建代表履职平台,是新形势下保证代表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引领代表作用发挥的重要抓手。为创新拓宽代表履职平台,激活人大工作的“神经末梢”,2017年7月,富平县人大常委会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制定下发了《关于镇街道人大组建代表小组和代表联络站的通知》,要求各镇(街道)按照“先搭台、后规范、再提升”的思路,建立人大代表联络站,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密切联系群众的作用。

——先搭台。要求各镇(街道)按照就近、便民的原则,结合各自行政村(社区)的地理位置和人口分布实际,科学规划、因地制宜,明确时间节点,分阶段、分层次推进代表联络站建设,原则上每个镇(街道)不少于2个,实现人大代表联络站从无到有、全面建成。

——后规范。为统一建设标准,县人大常委会科学研判,提出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八有”标准,要求联络站在建成的基础上,必须达到有场所、有组织、有牌子、有制度、有计划、有记录、有档案、有保障,逐步实现规范化。

——再提升。总结前期建设经验,将原“八有”标准内容拓展为有场所、有牌子、有制度、有年度计划、有记录档案、有经费保障、有代表接待选民日、每年有两次以上学习、视察和调研活动,不断提升联络站软、硬件建设。创新在联络站辖区各村(社区)、企事业单位,铺开设立“人大代表联络点”,引导代表回归选区,为选民服务。

目前,全县16个镇(街道)建成人代表联络站43个,每个联络站都下延设立了人大代表联络点,实现了村(社区)和各级人大代表全覆盖。


强化保障 工作“转起来”

为切实加强代表联络站日常管理,县人大常委会采取有力措施,健全完善制度,强化工作保障,力促联络站规范运行、高效运转。

配齐管理队伍。每个代表联络站配备站长1名,由人大代表担任,并确定1—2名村民(居民)担任专职联络员,协助站长负责代表联络站的日常值班,做好代表活动的组织和服务,充实工作力量,强化日常管理。

实行量化考核。出台《镇(街道)人大量化考核细则》,将代表联络站建设情况纳入镇(街道)人大年度目标考核范畴,并占30分权重。开展先进人大代表联络站评选活动,年初人代会表彰奖励,以点带面,辐射带动全县代表联络站规范化建设水平不断提升。

强化经费保障。县人大常委会积极争取县财政支持,将镇(街道)人大代表活动经费列入财政预算,根据代表人数每年拨付3—4万元经费,专项用于人大代表活动开展、代表联络站建设等工作,强化资金支持,为代表联络站高效运行提供了有力保障。


灵活形式 功能“强起来”

“自从有了代表联络站,我们反映问题更加方便了!”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的目的就是服务群众、服务选民。县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代表联络站为平台,以选民接待日为载体,以代表学习培训、调研视察为抓手,不断灵活形式,丰富内容,拓展强化联络站功能作用。

学习提升的阵地。坚持将代表联络站作为镇(街道)培训人大代表的主阵地,定期开展学习培训,组织代表学理论、学法律、学政策、学业务,切实增强代表履职意识,提升综合素质和履职水平。

联系选民群众的纽带。设立人大代表“接待选民日”,辖区内各级人大代表轮流坐班,接待、走访选民群众,广泛宣传人大工作制度,面对面收集社情民意,为群众提供政策咨询,协调解决各类矛盾纠纷、困难问题,密切代表与选民联系,有效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依法履职的战地。人大代表联络站活动坚持与镇(街道)中心工作相结合,每个季度围绕脱贫攻坚、美丽乡村建设、民生项目等重点工作和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组织开展专项视察调研,听情况、谈问题、提建议,发挥监督实效,推动各项工作落实。坚持人大代表向原选区选民述职制度,每年末召开述职大会,组织20%代表向选民述职,公开代表履职情况,自觉接受群众监督,激发代表履职积极性。

现如今,人大代表联络站已经成为该县人大代表学习提升的充电站、服务选民的连心站、依法尽责的履职站……(李娜)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