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观点评论>>
克服了危即是机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陕西人大网发布时间:2020-04-15 14:40:47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危和机总是同生并存的,克服了危即是机。

两个多月来,全省上下坚持“静”和“动”的辩证法,推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阶段性成效进一步巩固,复工复产取得重要进展,经济社会运行秩序加快恢复。而今,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加快推进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更加需要坚持好“危”和“机”的辩证法,善于从眼前的危机、眼前的困难中捕捉和创造机遇。全省上下必须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立足陕西实际危中寻机,努力将疫情挑战转变为发展机遇。

克服了危即是机,要求我们必须正确把握危和机的同生并存。

正如《矛盾论》中说:“一切矛盾着的东西,互相联系着,不但在一定条件之下共处于一个统一体中,而且在一定条件之下互相转化,这就是矛盾的同一性的全部意义。”马克思主义哲学是我们的看家本领,唯物辩证法须臾不可忘记。越是面临困难挑战,我们越要正确把握变与不变的对立统一、危和机的同生并存。

我们要看到,疫情不可避免会对不同行业和企业产生不同程度的影响和冲击,经济发展面临的困难加大。还要看到,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和内在向上的趋势没有改变,国民经济经受住了疫情冲击,综合国力经受住了“压力测试”。更要看到,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的逆势成长,新兴服务需求的快速扩张,缓解着疫情造成的短期冲击,带来了经济发展的崭新机遇。

克服了危即是机,要求我们必须客观把握化危为机的“资本”所在。

变压力为动力、善于化危为机,不仅是正确看待疫情对经济社会造成冲击的重要认识论,也是充分释放经济发展潜力和动能的重要方法论。这是一轮新的“起跑”,但压力满满之下,脱离实际谈机遇,忽视机遇谈挑战,都是万万要不得的。我们必须坚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立足陕西客观实际,科学把握发展机遇,坚决避免“人云亦云”的盲目发力、“削足适履”的跟风而为。

“一带一路”倡议使陕西再次成为对外开放的前沿和中国走向世界的重要门户,关中平原城市群、呼包鄂榆城市群、汉江生态经济带、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成为国家战略;航空航天、3D打印、5G移动通信等技术保持世界先进水平,“神舟”飞天、“嫦娥”探月、“蛟龙”潜海都有陕西科技的坚强支撑……这些开放和创新的优势所在,就是陕西化危为机的深厚“资本”。同时,仍要客观地看到,对外开放还有不足、县域经济发展不够、民营经济不强等,是我们存在的突出短板。所谓“起跑”,就是要在深入分析、全面权衡的基础上,用好“资本”、补齐短板,捕捉机遇、迎头赶上,真正把压力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不竭动力。

克服了危即是机,要求我们必须强化有效政策的有效供给。

疫情,对我们来说,就是一次大考。随着防范疫情输入压力加大,复工复产和经济社会发展面临新的困难和挑战,能不能发挥好政府“有形之手”作用,进一步增强前瞻性、科学性、针对性,努力打出一套危中寻机、化危为机的政策组合拳,充分考验着各地各部门日积月累的治理能力和水平。

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必须高度重视政策的“生命周期”,因时因势因地制宜,在政府决策科学化、社会治理精准化、公共服务高效化上下足功夫。一方面,我们要密切关注国际国内疫情形势变化,全面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及时采取更有针对性和实效性的防控措施,为复工复产创造更加安全稳定的前提条件。另一方面,要打通“堵点”、补上“断点”,动态优化复工复产等各类政策措施,有力有序推动全产业链联动复工,不失时机畅通产业循环、市场循环、经济社会循环,让企业加速“动起来”、市场加速“活起来”、经济加速“转起来”。

克服了危即是机,要求我们必须加快形成发展新动能。

今日之危,孕育未来之机。疫情冲击之下,我们更加深刻地体会到,以人工智能、机器人、物联网为标志的第四次工业革命,正在带来的是比人类之想象更急速的新变化、比“核裂变”更磅礴的新动能。这是一块“寻宝”的沃土,一片“待垦”的蓝海。

今天,如何抓住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赋予的机遇,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抓紧布局数字经济、生命健康、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在创新驱动发展、扩大高水平开放等方方面面跑出更好成绩?毋庸置疑,我们必须创造性地用好“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之处,以“腾笼换鸟”“壮士断腕”的勇气和魄力,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全方位优化营商环境,着力壮大新增长点,不断提升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特别是要全面落实推动“三个经济”发展2020年行动计划,用好西安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等创新引擎,把三秦大地发展的巨大潜力和强大动能充分释放出来。

“来而不可失者,时也。蹈而不可失者,机也。”回眸历史,中国经济从来都是在应对挑战、攻坚克难中前进的。全省上下必须坚定信心、只争朝夕,危中寻机、化危为机,力争把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限度,奋力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陕西日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