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风采>>
王义霞:寒夜终有破晓时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黑龙江人大网发布时间:2020-04-15 11:25:00

原标题:寒夜终有破晓时

记友谊县友谊镇人大代表、友谊镇学府社区委主任王义霞

“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还必须保持高度警醒,不松劲、不懈怠、不麻痹,既内防反弹,又外防输入。”自1月24日以来,友谊县友谊镇人大代表、友谊镇学府社区委主任王义霞就一直坚持岗位,恪尽职守,守土尽责,始终把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作为头等大事时刻放在心上,充分发挥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和先锋模范作用,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人大代表的为民初心。

面对突然袭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王义霞作为社区的委主任,深知自己责任重大,她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各项部署要求,她第一时间组织人员严格摸排细查外地返乡人员情况,组织体温检测,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每天,她都要把所管片区外来人员情况、居民和疑似病人接触情况、居民是否有发热咳嗽情况详细汇总向上级报告,这一天下来不知接打了多少电话,在电脑前一坐就是一整天,一忙就是大半夜。坐时间长了,腰椎疼得站不起身,甚至连饭都不顾上吃,一遍遍的打电话核实片区居民的实际情况。针对有的居民不理解不耐烦,她总民耐心与居民进行沟通解释,向居民讲清疫情防控的重要性必要性。

防控要扎实,宣传需先行。做为支部宣传委员,王义霞每天除了报表的时间,她总是第一时间把县里发布的疫情通告发到微信居民群里,教育引导居民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及时发送防疫防控基本知识,科学普及防范措施,增强居民疫情防控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及时在社区工作群里传达上级宣传任务,增强疫情防控的针对性、时效性。每天没黑没白的工作,不管有多忙有多累,她始终做到报表、宣传两不误。

关心群众是王义霞永远不变的信念,为民奉献是她永远不变的职责。居民小区实行封闭管理防控以来,王义霞就义务承担起为片区居民生活必需品采购上报任务。一方面要满足居民民正常生活必需品的采购,一方要还要严格按照防疫制度对居民进行管控。有的居民说话难听,她耐心又不失热情地与居民进行沟通,积极宣传不出门、不上街就是对战胜疫情最大支持的道理。县防疫组对她所管的片区疑似居民进行摸排,她亲自带领防疫组工作人员深入到居民家展开摸排。对此,家里人十分担心地对她说:“你自己天天在外忙疫情防控,自己要小心些啊!”她微笑着回答:“没事,我都做好防控措施了。”每天,她总是带着一个普通口罩冲在疫情防控的最前沿,丝毫没有顾忌自己的安危。

随着确诊病例出现,部分居民产生了恐慌情绪。王义霞立即组织协调所有包片委主任,在居民微信群加大正能量防疫防控宣传力度,采取一对一的方式,及时对居民开展心理疏导教育,帮助其消除紧张、恐慌心理。

“做好社区工作没有什么诀窍,如果有,那就是带着倾注真情做事。无论什么时候,只要像对待自己家人一样关心群众,把群众的事看得比天大,就能赢群众的理解和支持。”王义霞体会特别深刻。随着隔离人员数量不断增多,王义霞的工作量也同步不断增加,她知道越是到这时候,越要勇于担当,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坚守在一线,为居民的身体健康构筑起安全线防线。王义霞工作更加严慎细实、精益求精,她每天脑海想的都是片区居民的管控情况,电话不间断地打出接入,挨家挨户了解居民情况,并对居民提出的问题给予耐心解答,以细致的工作,使居民心安、身安。每天,她亲自带领工作人员为隔离居民上门测量体温、消杀,询问状况,帮忙跑前跑后……

2月7日,王义霞积极响应县委号召,向镇党委递交请战书,请求到任务最重的防疫战线参加战斗,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去书写一名人大代表的风采!

夜深了,王义霞还坐在电脑前,忙着整理疫情摸排情况工作表,梳理一天疫情防控工作情况,编辑社区防疫宣传短视。她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同事都提醒她注意休息,她回答道:“疫情不止,我就不退。”

“疫”后迎春日,孕育新希望。如今,王义霞在为社区居民复工复产奔波忙碌着。她相信这次特殊的“大考”,自己一定能交上一份战胜疫情的完美答卷。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