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风采>>
邢九江:巍巍兴安不老松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黑龙江人大网发布时间:2020-04-15 11:00:55

原标题:巍巍兴安不老松 

记大兴安岭地区漠河市西林吉镇人大主席,镇党委派驻松苑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干部邢九江

今年56岁的邢九江,是漠河市西林吉镇人大主席,市、镇两级人大代表,在乡镇基层工作了20个年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他身先士卒,第一时间主动请缨,一直奋战在疫情防控最需要的基层社区,在战“疫”中履职尽责,守土有方,用实际行动展现了代表担当。他像大兴安岭上一棵刚劲挺拔兴安松,给阴霾下的人们注入强劲信心,带来胜利的希望。

抓好普及教育,当好疫情防控“宣传员”。抗击疫情初期,居民群众对疫情防控存在认识模糊、不到位的现象,影响了疫情防控工作展开。为营造全民抗击疫情防控浓厚氛围,邢九江与居委会主任和小区的网格长一起,走千家,入千户,发放宣传疫情宣传资料,科学普及疫情防控知识,劝导和教育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增强自我防护意识,坚定必胜的信念。

深入展开排查,当好疫情防控“信息员”。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首先要底数清,情况明,目标准。邢九江包片联系的松苑社区第三、第四居民委的居民区地处城区边缘地带,居民居住情况复杂,有的房子找不到人,很难确定长期居住情况;有的修理部、配件商店等与居民住家混在一起,商铺隐含居民户,给甄别工作带来难度。面对户卡显示1554户居民、169个商铺的信息,邢九江没有退缩。他和委主任、网格长、责任单位一起,充分运用全区有效的“排查十法”,排查当地人口、返乡人口、外来人口。实践中,他又摸索出了“金保系统”查询线索、“退役军人系统”查询线索、老片警指认、老居委主任协查、调动社会关系搜查,新的排查“五法”。一天半的时间, 他只睡了3个小时觉,全身心扑在排查上,就完成了市疫情防控指挥部交给的排查任务。

抓好联防群治,当好疫情防控“协调员”。助力疫情防控,需要社区人员、责任单位党员干部职工和居民群众,齐心协力,同舟共济。按照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的部署要求,邢九江积极协调社区、进区责任单位、居民群众三方,密切协作,运转有序。对随时发现的情况问题,他及时向包区领导汇报,提出建议意见。在推进24、25、35、36小区居民区联防联控“大封闭、小隔离”封闭工作中,他及时提出对小区封闭的同时要设立明显的道路指示标示牌的合理化建议。他还针对第四居民委盐湖城外围区域居民区和富克山居民区,住户零散,小区封闭设置3个通行卡口,其中南北通行的潮林路机动车辆来往通行,严重影响小区封闭管理,在确保拉雪车辆应急车辆绕道通行的情况下,建议将潮林路北面端口封堵,将其他3个卡口撤掉,设立一个卡口便于科学规范管理的建议,被及时采纳。

强化抽查检查,当好疫情防控“监督员”。邢九江是个闲不住的人,对工作特别认真。他兼任社区疫情防控第二巡察组长,每天带人下去巡察,抽查外出居民通行证、身份证是否齐备,责任单位封闭小区是否存在漏洞,对发现居民个人和责任单位的问题及时纠正,立改立行,不拖延,不留死角。反复梳理,反复巡察,为当好“监督员”交上一个及格答卷。

全力提供保障,当好居民群众“服务员”。小区实行封闭管理后,居民群众的生活成了一大难题。邢九江看在眼里,他坚持问题导向,立即协调居委会主任和责任单位成了“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建立微信群、制作联系卡片,建立“五分钟”服务圈,为外出不便的居民群众,特别是老年人、居家隔离人员家庭提供代购物品、代取邮件等便民服务。对此,居民群众十分感动。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