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风采>>
钱德英:一枝一叶总关情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发布时间:2020-04-15 10:57:37

原标题:一枝一叶总关情

记省十三届人大代表、绥化市人大代表,肇东市金威假日酒店经理,庆安县博安医院董事钱德英

“现在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我们要按照省、市的部署要求,加快建立和疫情防控相适应的经济社会运行秩序,打好‘组合拳’,多下‘绣花功夫’,一手精准有序抓好复工复产,一手协助有关部门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做实做细做好环境卫生整治。”日前,省、绥化市人大代表,肇东市金威假日酒店经理,庆安县博安医院董事钱德英正为复工复产后的工作紧张有序地忙碌着。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钱德英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以疫为令,不惧危险、逆行而上,不讲条件、不计得失,守土有责、守土有方,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积极奉献爱心,始终冲锋在疫情防控最前沿,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人大代表担当实干、履职为民的光辉使命。

大年三十(1月24日),正是万家团圆的日子。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钱德英深感自己责任重大,主动放弃与家人团圆,第一时间返回院里启动应急响应,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全力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迅速安排部署,确保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到实处。当天半夜,按照县防控指挥部通知要求,钱德英立即组织6名医护人员冒着严寒,赶到庆安高速收费站,全力配合交警部门对车辆驾驶员和乘坐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庆安高速收费站,是进入庆安县的主要通道,也是全县设立的重要交通防控检测点,是全县防疫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稍有差池就会影响到全县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就会威胁到整个县城的整体安危,任务艰巨、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为坚决做好阻断输入性疫情的防控工作,钱德英和同事在没有取暖设备的情况下,不畏严寒,顶风冒雪,每天在零下二十多度的天气里,实行 24小时轮流值守,对所有进入车辆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做到不漏一车、不漏一人,全面加强疫情源头管控工作,最大限度减少输入性风险。

为了协助肇东市政府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从正月初一开始,钱德英所经营的肇东市金威假日酒店停止对外营业,她主动将酒店140间客房全部作为隔离人员场所,无偿提供给当地政府抗击疫情。她在微信朋友圈里写到:“作为一名公民,灾情面前,我唯一能做的就是听党的话,响应政府的号召,天佑中华,国泰民安!”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衡量的是人大代表的初心纯度,一场没有硝烟的战“疫”,检验的是人大代表的使命担当。3月15日,所有隔离人员隔离期满,肇东市政府将宾馆返还给钱德英。钱德英正忙着准备对宾馆进行重新装修,张罗下步营业的事情。可由于境外疫情呈加速扩散蔓延态势,疫情输入压力持续加大,境外返回肇东人员较多,肇东市政府又一次找到钱德英,希望她能再次无偿将宾馆提供给政府用于隔离境外返回人员。3月18日,钱德英二话没说,立即将宾馆交给政府使用。很多人都不理解钱德英的举动,她却说:“我是人大代表,又是一名企业家,无论何时何地都要自觉顾全大局、服从大局,个人利益和企业利益服从国家利益、让步人民和社会利益,这样无愧于人大代表这个称谓。”

“疫考”是场“磨刀石”。对于人大代表来说,“疫考”越是艰难、越是“吃劲”,越能磨炼履职本领,彰显代表本色。钱德英每天都很忙,但是她忙而不乱、忙得很感恩。她及时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教育大家增强坚持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信心。为了切实做好疫情防控联防联控、群防群治、严防严控工作,她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部署要求,靠前指挥,科学防范,组织医护人员开展业务培训,使大家及时掌握新冠肺炎的临床表现、检测检验等知识,规范处置流程,提高大家疫情应急处置能力,增强个人防护意识。她亲自组织医院防控布局设计,将筛查关口前移,规范发热门诊设置及流程,配齐配强医护人员,建立预检和发热门诊,每天对所有来院患者免费测体温,筛查发热病人,及时解答疑问。率先通过微信朋友圈向县人民发出倡议,倡导科学防控理念,对稳定公众情绪,做好疫情防控产生了积极效果。

疫情刚开始,部分群众对疫情存在漠视、恐慌心理,保护意识淡漠。为了让辖区里的居民有效做好自我防护,自觉做到不串门、不聚会、不聚餐、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出门戴口罩,讲卫生,钱德英充分发挥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自己掏钱印制了2万份疫情防控宣传单,亲自组织志愿者在医院门诊大厅、街道社区、居民小区进行发放,广泛宣传疫情防控政策和知识,增强群众的防疫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消除群众的紧张和恐惧心理。针对个别不听劝导的,她不抛弃、不放弃,以高度的责任感三番五次上门讲解,做通思想工作。她还带头遵守法律法规,不转发非官方公开发布信息,做好释疑解惑工作,在微信群里引导群众正确理解、积极配合、科学参与疫情防控,群策群力,共同维护社会稳定。她以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居民坚定信心,共渡难关,赢得居民们的一致好评。

大疫面前彰显大爱。疫情防控中,物资短缺是一个普遍问题,为了切实解决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物资紧缺难题,钱德英扛起社会责任,慷慨解囊,真诚奉献爱心,充分彰显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女企业家的大爱情怀。2月2日,她向庆安县的庆政、庆新、庆建社区捐赠了价值1万元的100台播音喇叭。肇东市卫健局为支援湖北医护人员面向社会征集N95口罩,肇东市妇联紧急动员,钱德英在志愿者群里看到消息后,第一时间广开渠道协调采购事宜,她线上通过朋友、同事联系医用口罩供货商,展开咨询代购,线下亲自到多家药店询问。经过多天的联系,终于从国外联系到40个N95口罩,并通过妇联捐赠给支援湖北的医护人员。与此同时,她通过多种渠道捐款8000余元,还无偿为小区居民发放口罩。钱德英说:“我个人并没有多少钱,但我要倾尽所能,把这些急需物资买回来,捐赠给战斗在抗击疫情一线的医务人员,我愿为他们健康安全尽一份微薄之力。”

钱德英个人还向庆安团县委转账1000元、庆安妇联转账2000元、哈狮子会爱立方服务队转账500元,发动全院44名青年团员向省青少年基金会捐款3771元。

由于交通管制,钱德英在绥化回不去肇东,但她一直非常关注肇东市妇联的工作。她得知松辽社区工作人员已经连续多天没有休息,深为她们连续奋战精神所感动,特意订送了三盆鲜花,表示对一线姐妹们的慰问和敬意。娇艳欲滴的鲜花,让大家数日来劳累的心情变得愉悦起来。钱德英的这个爱心举动,给社区防疫一线的工作人员带来一丝轻松,一份温馨……当钱德英返回肇东第一天,她率先垂范,带头到肇东市平安养老院参加轮值,常常是忙得连饭都顾不上吃。

肇东市妇联给钱德英送来了表扬信,感谢她在疫情防控期间所作的贡献。她表示:“疫情面前,人人有责,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在履行社会责任上更不能缺位,时刻将人民群众的健康安全放在心头、护在身后。”

行而不辍,未来可期。“确保员工不下岗、有钱挣,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使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为现实!”紧绷防控弦,潜心谋发展,钱德英坚信爱的守护,一定会迎来繁花似锦!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