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工作>>
三位全国人大代表为重庆检察支招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重庆人大网发布时间:2020-04-15 14:55:00

原标题:关于金融安全、脱贫攻坚、法律职业共同体,三位全国人大代表这样说

检察机关如何助力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在冲刺脱贫攻坚中做了哪些事儿?在构建法律职业共同体中又有怎样的特殊作用?日前,三位全国人大代表王卫东、韩德云、冉慧分别接受《检察日报》采访,为重庆检察点赞支招!

全国人大代表

国家开发银行重庆分行

党委书记、行长 王卫东

2019年,重庆市检察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重庆市委和最高检的部署要求,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在金融检察方面,重庆市检察机关积极参与防控经济金融风险,精准打击经济金融犯罪,为金融机构经营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其中,重庆市江北区检察院抽调业务骨干专门设立的金融犯罪检察部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他们主动上门,深入各金融机构调研沟通,全面了解金融机构运行情况、近期动向和发展难题,提供“定制化”法律服务。同时,还探索建立了犯罪预防联系点,采取以案释法、警示教育、法治宣传等方式,有针对性地推行个性化预防服务,帮助金融机构提高抵御防范金融风险的能力。2020年,希望检察机关进一步充实金融犯罪检察力量,打造一支高学历复合型的金融检察队伍,对金融机构依法合规经营提供帮助:一是通过开展专业培训、普法宣传等方式,加强对金融机构反洗钱工作的专业指导和帮助。二是充分发挥宪法赋予的法律监督职能,帮助金融机构更好地通过法律途径维护合法权益。

全国人大代表

重庆索通律师事务所律师 韩德云

“阅卷难”曾经是长期困扰律师办理刑事案件的一大难题。随着检察院信息化应用的提高,特别是重视保障律师执业权益工作的铺开,现在,“阅卷难”基本上得到了很好的解决。

比如,重庆市检察院推出的异地阅卷系统就非常实用,有效地解决了刑事案件辩护律师跨区域办案不能及时阅卷、全面阅卷的难题。有了异地阅卷系统以后,辩护律师不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人力往返奔波,可以更高效、更快速地阅卷,这为律师工作提供了极大的便利,客观上也对保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提供了最大的支持,是检察机关近年来推出的诸多改革中值得称道的一项创新举措。

此外,在认罪认罚、公益诉讼、民行监督等方面,检察机关越来越注重发挥律师的作用,做了很多有益的探索。比如,在推进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中,重庆市检察机关会同相关部门不断完善值班律师制度,让犯罪嫌疑人可以及时得到值班律师为其提供的法律咨询、程序选择、申请变更强制措施等法律帮助,值班律师也可以第一时间为犯罪嫌疑人代理刑讯逼供、非法取证等违法情形申诉、控告,就犯罪嫌疑人合法合理的诉求向检察机关提出意见,这既确保了犯罪嫌疑人认罪认罚的自愿性,也保障了犯罪嫌疑人的诉讼权利。

接下来,我希望检察机关能够一以贯之,在建立法律职业共同体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继续注重发挥律师在认罪认罚、公益诉讼、民行监督等检察工作中的作用,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向纵深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

重庆市酉阳县桃花源街道天山堡村委会主任

天山人家乡村旅游专业合作社理事长 冉慧

我是一名全国人大代表,也是一名村委会主任。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每天都和村“两委”成员在村里进行疫情防控工作,同时收集老百姓在日常生活、复工复产方面存在的困难,力所能及地帮助解决。

当下,正值春耕备耕时期,多名群众向我反映急需春耕肥料,有的是老人,腿脚不太方便,希望村里想办法帮忙购买肥料,有的担心集中去街上买肥料,会造成太多人员聚集。就在我一筹莫展时,3月30日,我接到了重庆市酉阳县检察院检察长廖万超的电话,问村里有什么困难。我把当时了解到的情况告诉了他。廖万超告诉我,检察机关可以提供帮助。

3月31日,酉阳县检察院自筹经费,为老百姓送来了化肥等农资物品。当我和检察干警一起将春耕所需的肥料送到老百姓家中时,他们都说检察机关帮他们解了春耕生产的燃眉之急。同时,检察干警主动向老百姓宣传野生动物保护法律知识,让老百姓明白非法交易野生动物会受到法律的制裁,提醒村民不要去触犯法律禁区,提高村民的法律意识。

检察机关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向老百姓普及野生动物保护法律知识,同时助力春耕备耕、复工复产,让我深切地感受到了司法的温度和力度。

今年是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因新冠肺炎疫情,许多工作都受到影响。因此,我们必须以“百米冲刺”的劲头把因防疫而失去的时间夺回来,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抓好复工复产,坚决把疫情对脱贫攻坚的影响降到最低,确保脱贫攻坚按时交卷。希望相关部门继续聚焦“三农”,查漏项、补短板,解决影响春耕备耕、复工复产的突出问题,帮助贫困劳动力有序返岗,狠抓脱贫攻坚落实,以冲刺的姿态夺取脱贫攻坚全面胜利。( 杨永浩 南茂林 李立峰 杨芳)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