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工作>>
贺治超:出门遛狗不能再“任性”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重庆人大网发布时间:2020-04-15 14:05:00

原标题:出门遛狗不能再“任性”

“现在养狗的人太多,又都不注意卫生”“邻居家的狗每天晚上乱吠,吵得睡不着觉。”“有的出门遛狗不栓绳,狗到处乱跑,经常有小孩子被吓得哇哇大哭。”……近年来,不文明养犬以及由此引发的矛盾冲突频频引发社会关注,“狗患”已成为城市发展和文明创建中一个不容忽视的社会问题,人大代表对此一直给予关注。

去年,在垫江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县人大代表贺治超提交了《关于加强和规范县城养犬管理的建议》,为垫江县养犬的有效管理和促进社会和谐提供了准确、实用的建议。这一代表建议也被列为2019年县人大常委会的重点督办建议交县政府办理,由县人大常委会跟踪督办。


听民意,让建议压实责任

据了解,该建议由县公安局牵头,县城市管理局、县卫生健康委、县财政局、桂溪街道办事处、桂阳街道办事处等多部门共同办理。该建议交办后,县公安局组建了代表建议办理小组,明确了办理领导、办理人员,建立了办理机制。

“明确养犬人的义务,违反就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政府部门一定要严格执行,这既体现了法律的尊严和公正,又能更好地治理狗患。”

“要加大文明养犬宣传以及养犬常识的普及,只有全社会一起努力才能改变养犬乱象,减少养犬带来的社会危害。”

“要解决不文明养犬问题,必须双管齐下、综合治理,既要规范市民养犬行为,也要严格政府部门的管理行为,及早实现百姓文明养犬。”

只有加强与人大代表的沟通,才能不断提高办理工作的效果。为此,县公安局多次组织召开养犬管理工作征求意见座谈会,主动邀请人大代表参与养犬整治方案制定,县人大代表纷纷建言献策。

针对代表们的建议,县公安局制定下发《开展养犬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以规范管理、文明养犬、收容处置流浪犬和狂犬疫情防治为重点,在全县开展为期两个月的养犬专项整治行动。


多举措,规范养犬管理持续推进

尽管出差在外,贺治超还是要隔三差五地打电话询问养犬整治工作的进展。

不久前,该建议的承办部门再次邀请他参与建议办理工作。

“参与建议办理,最大的好处是能够及时跟踪问题的解决。”贺治超说,他已经参与建议办理方案的研究并协助相关部门积极推进,整治工作目前还在强有力的推进,很快就会还居民一个整洁、安全的居住环境了。

如何让规定落到实处?县公安局在桂溪街道、桂阳街道派出所设立养犬管理兼职民警,领取2000本养犬登记证并定制了6000块养犬登记牌、全面开展重点管理区养犬登记工作,从4月至今已新登记发证682个;县农业农村委负责设置犬只收容留检场所以及犬类狂犬病的疫苗免疫、监测,并在城区指定了一家动物诊所免费开展免疫工作,目前已免疫犬只820余条。此外,公安局还联合城管、社区、物管公司,并邀请热心市民一起监督。


强监督,从管狗到规范人的行为

在代表建议办理的过程中,人大监督也不能缺席。

“通过前期宣传、劝导和执法,养犬不文明行为已大为改观,但仍有一些不文明养犬现象。”县人大社会建设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前期对犬只收容处置、免疫登记、养犬行为规范执行、普法宣传、违法行为查处等重点内容和相关条款的调研,发现垫江县养犬管理各项工作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

“在执法过程中,我们经常接到群众关于犬只扰民的投诉,但是多大分贝才算扰民呢?”

“我们应加强养犬管理执法队伍建设,其中关键在于充实一线执法力量。”

“管理犬类,其实是要管理养狗人,在‘人’上下功夫,文明养犬才能逐步成为社会共识和行动自觉。”

“城市养犬管理涉及到场所管理、综合执法、卫健、公安等诸多部门,职责相互交叉,这方面的管理存在漏洞。”

在县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上,专题听取和审议了县政府关于县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工作情况的报告,县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针对调研发现的问题,纷纷提出意见建议。同时,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提出审议意见,督促县政府有关部门认真办理,进一步加大执法力度,有力保障养犬人和不养犬人的合法权利。

“推进文明养犬是城市管理精细化的一项重要举措,我们将认真落实县人大常委会的审议意见,进一步加大综合施策和严格执法的力度,不断完善养犬管理工作,切实解决长期困扰市民的养犬管理难题。”县公安局负责人掷地有声的表态,让人大代表感受到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的担当和勇气。

“养犬管理需要多部门协同推进,希望政府各相关部门要齐抓共管,相互配合,强化日常管理,切实做好我县养犬管理工作。”县人大城环委主任委员陈光文说。(黄蓥戈)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