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立法声音>>
将积极推动自然保护地法制定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法制日报发布时间:2020-04-14 13:06:37

原标题:

全国人大环资委: 将积极推动自然保护地法制定 

当前,我国自然保护区管理存在着立法位阶较低、缺乏可操作性、管理体制的权力配置不合理、法律责任制度不健全、违法行为处罚力度不够等问题。记者近日从全国人大环资委获悉,该委正在积极推动自然保护地法的制定,同时建议国务院有关部门对多年来自然保护区建设和管理工作取得的经验、存在的问题进行总结和评估,修改完善自然保护区条例,并在条例制定过程中充分吸收代表所提意见。

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审议通过的《关于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指导意见》进一步明确了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总体目标、重点任务、体制机制和保障措施,其中对完善法律法规体系作出了明确要求,提出了“修改完善自然保护区条例”“推动制定出台自然保护地法”等任务。国务院有关部门建议避免交叉重叠、重复立法,统筹自然保护地、自然保护区、国家公园立法。

据悉,在去年全国人大会议期间,有代表提出关于制定自然保护区法的议案。建议制定《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保护区法》,完善自然资源保护立法体系,界定自然保护区法的调整范围,完善我国自然保护区管理体制,保障管理机制的运行,健全法律责任制度,加大对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全国人大环资委高度重视代表议案提出的问题和建议,在陕西召开议案办理座谈会,面对面与代表进行交流,并就议案内容征求了相关部门意见。 (朱宁宁)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