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立法声音>>
延长义务教育年限条件尚不成熟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法制日报发布时间:2020-04-14 13:04:44

原标题:

教育部: 延长义务教育年限条件尚不成熟 

义务教育是教育工作的重中之重,是提升国民素质的奠基性工程。记者近日获悉,关于义务教育延长为13年或15年、将学前教育纳入义务教育范围等问题,相关部门进行过多次专门研究,也广泛听取过社会意见。各方面普遍认为,目前修订义务教育法延长义务教育年限的条件尚不成熟。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已促请有关部门通过推进学前教育法立法进程,加快构建公益普惠、有质量的学前教育体系。同时,建议加强调查研究,完善教育领域现行的法律法规;加大监督工作力度,着力解决代表议案所提问题。

去年全国人大会议期间,有代表提出关于修改义务教育法的多件议案。有议案提出,将学前教育纳入义务教育范围;有议案建议延长义务教育培养年限,逐步将九年义务教育扩大到十二年义务教育,把学前教育阶段纳入义务教育范围,推行幼儿园三年的全免费教育,学前教育阶段实行“一免一补”政策;还有议案提出,将九年义务教育制度修改为十三年义务教育制度,鼓励各地逐步实行十五年义务教育制度,普及学前教育和高中教育。

对此,教育部表示,关于义务教育延长为13年或15年、将学前教育纳入义务教育范围等问题,各方面普遍认为,目前条件尚不成熟。主要考虑:一是从义务教育性质和面临的困难看,义务教育是国家依法统一实施、所有适龄儿童少年必须接受的教育,具有普及、免费、均衡和强制的特点。由于我国全面普及九年义务教育时间较短,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基础依然薄弱,城乡、区域、校际差距还较大,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巩固九年义务教育仍然是教育工作的重要任务。二是从发展阶段看,我国仍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当前面临经济下行压力大、财政收支矛盾突出等新形势,贫困地区教育发展面临的任务依然十分艰巨,确保贫困地区学生“有学上、上好学”等方面还有不少短板和薄弱环节。财政教育投入需要坚持雪中送炭,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三是从体制机制看,学前教育当前主要应明确政府承担更多责任、加大投入,合理分担教育成本,尽快解决“入园难”“入园贵”问题。对于学前教育是否应该具有强制性,各界看法不一,需要进一步研究论证。高中教育尚未全面普及,投入保障机制还不完善、学校发展很不均衡,虽然一些地区探索在高中阶段实行免费教育,但并不是将高中阶段教育纳入义务教育。 (朱宁宁)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