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要闻>>
打赢疫情防控湖北保卫战的人大担当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法制日报发布时间:2020-04-14 13:01:58

原标题:9万多名人大代表和人大工作者奋战一线 

打赢疫情防控湖北保卫战的人大担当 

3月5日,湖北省人大常委会会议通过《关于严厉打击非法野生动物交易、全面禁止食用野生动物、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戴忠益 摄 

增加5项立法项目,延后审议5件立法项目。

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重要任务,湖北省人大常委会近日对2020年度立法计划作出调整,其中明确将加快制定《湖北省公共卫生应急管理办法》、修订《湖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办法》等。

疫情防控期间,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先后召开5次党组会议、3次主任会议、两次常委会会议,出台两项法规性决定,发出两项倡议,引导全省9万多名人大代表和人大工作者投身疫情防控人民战争。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批示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特别是视察湖北重要讲话,为荆楚大地点燃了必胜信念,提供了强大精神动力。”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王玲说。


为依法防控献智

2月12日起,十堰市张湾区、孝感市大悟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相继出台辖区严格管理的通告,引发广泛关注。

接受采访时,当地有关部门回应称,是根据地方人大的决定而采取的相应措施。

2月11日,湖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为打赢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有力法治保障的决定》。决定明确,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根据相关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和本行政区域疫情防控需要,可以在社区治理等方面,规定临时性应急行政管理措施,并组织实施。

“这就赋予各级政府根据防控工作需要依法采取相应的临时性应急管理措施,努力实现从‘应急防控’向‘依法防控’转变。”湖北省人大常委会有关负责人说。

依法防控,立法先行。湖北省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为依法防控献智出力。

在省人大常委会作出决定6天后,2月17日,武汉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八次会议通过关于依法全力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武汉保卫战的决定。

“因履行工作职责感染新冠肺炎的医护及相关工作人员,依法享受工伤待遇”“优先保障救治病人和一线医护人员、疫情防控工作人员对疫情防控物资的需要”“对不服从疫情管控的,有关部门可以依法对其采取强制措施”……

作为抗击新冠肺炎的主战场,武汉市人大常委会的决定具体、明确、操作性强。

新冠肺炎疫情引发全社会对滥食野生动物陋习的深刻反思,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坚持从立法层面查找风险、堵住漏洞、补齐短板,发挥法治的引领推动和规范保障作用。

3月5日,湖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通过《关于严厉打击非法野生动物交易、全面禁止食用野生动物、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坚决革除滥食野生动物的陋习,从源头上控制重大公共卫生风险。


为打赢战斗出力

封城后的武汉,医疗物资全线告急。全国人大代表、卓尔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阎志率队上演了全球“搜货”的传奇故事——

20分钟紧急启动国际供应链全球采购医疗物资,组织采购医用口罩、防护服、护目镜等600万件紧缺医疗物资,通过11架次包机运抵武汉,成为抢运物资到汉时间最早、规模最大的机构。与此同时,卓尔抗疫捐赠达1.35亿元,捐送的医疗物资覆盖湖北17市州103个县市的556家一线医疗机构。

卓尔控股有限公司还在武汉、黄冈、荆州、随州等地与医疗机构合作设立7家卓尔应急医院,收治新冠肺炎患者3926人;拿出旗下武汉客厅、武汉国际会展中心等物业改建了3家方舱医院,救治新冠肺炎轻症患者3663人。

阎志是湖北全省9万多名各级人大代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出力的典型代表。

2月18日深夜,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发出《致全省各级人大代表的一封信》,号召人大代表行动起来,共同战“疫”。

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十堰市太和医院党委书记、院长罗杰临危受命,担任十堰市救治专家组组长,参与协助定点救治医院筹备,组织专家小组开展病情会诊,第一时间选派医疗队对口支援第一定点医院开展病人救治,主持制定了十堰市新冠肺炎分检预诊、诊断、治疗、转诊的规范流程,采取系列举措降低危重症患者的病亡率。

“在血液中心没有发生一例工作场所的感染。”全国人大代表、武汉市血液中心主任王岚带领同事们紧急启动应急预案,细化采供血全流程安全防护,全力保障治疗病患时的血液供应。

荆楚大地,各级人大代表挺身而出、冲锋在前,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庄严承诺。


为人民健康奔走

最近,江苏百茂源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向鄂州捐赠的一套医疗废物处置设备已安装调试完毕,投入使用后将有力提升鄂州全市的医疗废物处置能力。

这背后,离不开鄂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秀华的奔走协调。

1月23日以来,周秀华连续作战,深入到包保的3个乡镇和1个社区调研督导疫情防控工作,积极协调解决有关问题。

如今,周秀华联系的火车站社区实现了“出现疫情最少、社区管控最好、服务群众最优”的工作目标,是鄂州市33个社区中最先创建无疫情小区活动的两个社区之一。

武汉市武昌区水果湖街东湖路社区是湖北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对口下沉社区。小区高龄老人和独居老人多,医务人员家属和滞留在汉人员多。

“细点、细点、再细点!门岗值守、居民排查、体温监测、送医救治、代购代送等所有工作,都必须细字当头。”湖北省人大常委会秘书长王亚平叮嘱东湖路沿线的7支工作队53名值守干部。

人行宿舍小区有两位居民解除隔离返回小区,生活不方便,小区居民也不敢与他们接触。

湖北省人大常委会机关下沉干部在做好防护工作的基础上,一日三餐把热腾腾的饭菜送到两位居民家门口,及时送医送物并经常电话疏导。

“别人越担心,我们越要上,这既是对解除隔离人员的生活保障,也是对小区居民的心理疏导,使大家不过分紧张。”湖北省人大常委会机关下沉干部代表说。

疫情发生以来,湖北省人大常委会机关派出56名党员到东湖路社区、17名党员到晒湖社区协助疫情防控,还有128名党员奋战在73个社区,在社区一线展现人大干部的担当与作为。 (刘志月 王润涛)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