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风采>>
乔永宏:手把红旗涛头立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甘肃人大网发布时间:2020-04-14 10:57:49

原标题:手把红旗涛头立——武威市人大代表乔永宏同志疫情防控事迹材料

  1月20日18时,推送第一份假期安全“温馨提示”,提请全体师生做好卫生防护。

1月23日8时30分,带领民勤一中教导处、办公室工作人员,逐个摸排近四年考取湖北地区高校的学生。

1月25日14时20分,在全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后,第一时间到校带队值班,研究部署学校疫情防控工作。

……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在这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乔永宏同志义无反顾、全力以赴,以共产党员的担当、率先垂范的姿态带领民勤一中全体师生投身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攻坚战。

一、全力动员,打好阵地保卫战。一是协助教育局摸排民勤籍在武汉及湖北其它地区高校就读学生返民情况,158名学生,158个电话,逐一确认他们所在位置和身体状况,逐一宣传疫情防控安全措施与政策,确保重点对象一个不落全面掌握,助力我县疫情防控摸清底子。二是动员组织221名教师入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协助社区守住居民小区封闭管理的格子;三是组织班主任利用线上班会向学生及家长宣传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利用学校辐射带动面广的特点,引导学生、家长积极配合社区做好联防联控工作,加强自我保护,确保身体健康。四是加强校园疫情检控,严格落实进出人员体温检测、信息登记制度,组织后勤人员对办公室、教室、公寓楼、垃圾点等重点场所进行全面消毒,做到一日两消,不留死角。

二、耐心周到,做好返民管控服。1月28日,乔永宏同志组织力量集中摸排在外休假师生的情况,及时掌握80名在省外休假师生和57名在市外省内休假师生的情况,确认他们的位置及身体健康状况,向他们推送防疫知识和政策,做到特殊人群底子清、情况明,种好责任田,管好自己人,严防死守,确保安全。2月5日之后,对因疫情管控不能返民的师生则委托专人做好沟通安抚工作,稳定他们情绪,并给在外休假的高三学生快递教材,确保复习的进度。对申请返民的师生,则根据其所在地区疫情风险等级和我省市县管控政策,逐个上报审批。对已经返民的学生由班主任负责联系,在填报返民信息登记后居家留观。对已经返民的教师由办公室负责联系,在向社区报到、填写返民信息登记表后居家留观,并通过双向选择的方式为其指派志愿者,及时沟通,及时服务,以确保返民教师安心留观,不给小区疫情防控添加压力。 

三、加强管理,做好线上教与辅。为落实好省市县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领导小组和县教育局“停课不停学”的通知精神,乔永宏同志与教导处、年级部协商,制定了各年级线上直播教学工作计划,为一线任课教师开通“和商务直播”账号,为各班装备了直播支架,并联系移动公司专业人员对老师们进行了线上培训,为延期开学后的线上直播教学做好准备。2月上旬开始,组织各级老师在做好社区服务的同时,开展线上辅导活动,检查、辅导学生假期作业。从2月5日开始,组织高三师生围绕 “真题卷”开始新一轮的线下线上的学习辅导。从2月15日开始,组织高一、高二师生依托“升学E网通”开始新课程的预习。2月中下旬,组织各级各科备课组制定线上教学计划,准备线上教学的教学案与课件。2月25日组织老师们分批轮班到校上班,开始线上教学辅导的准备工作。3月1日,在征得师生家长的同意后,全校开启线上直播教学。乔永宏同志亲自牵头,学校班子成员及22名中层干部分别加入各班级教学群,负责日常教学工作的监督与反馈,以保证线上教学辅导的质量。

四、积极行动,做好开学准备工作。一是制定了《疫情防控期间工作纪律》《疫情防控期间晨午检工作制度》、《疫情防控期间消毒杀菌工作制度》《疫情防控期间学生公寓楼管理制度》等各类规章制度31项,建立疫情防控机制。二是严格落实“人盯人”措施,采取相关处室、年级部、班主任协作防护机制,对市外休假师生员工开学前14天健康状况和旅居情况进行全面排查登记,逐一进行风险研判,并将其作为返校入学的评判依据。三是全面清理教学楼、宿舍楼、图书馆、食堂、厕所等公共场所卫生,全面开展了下水管道、供水设备管网等检修排查,垃圾点进行及时清理和消毒杀菌。四是积极争取,通过政府调配、校友捐赠、自主采购等方式,目前已储备口罩6600只,热成像体温检测仪3台,额温仪54个(每班1个)、防护服6套、电子喷雾器4台、84消毒液200公斤、消毒酒精125公斤、消毒片2000片、菌氨清消毒剂50袋、酒精免洗手液320瓶、洗手液300瓶,流水洗手桶50个,建成隔离留观室10间,并在校园、各教学楼设置废弃口罩收集桶12个,除口罩外基本满足正常开学需求。

60个日日夜夜,乔永宏同志辗转奔走于学校疫情防控的第一线,夙夜在公,殚精竭虑,为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师生生命健康安全,贡献出一名共产党员、人大代表全部的力量与热情。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