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风采>>
陈燎原:守防线,做好乡村疫情防控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中国人大网发布时间:2020-04-10 10:56:55

原标题:守防线,做好乡村疫情防控

——记全国人大代表、湖北黄梅县老铺村党支部书记陈燎原

陈燎原(右)正在给村里人发送疫情防控宣传资料。吴句兵摄

3月29日,春雨霏霏,天气微冷。在湖北黄梅县柳林乡老铺村委会,全国人大代表、老铺村党支部书记陈燎原正在整理当天村里人的体温测量数据。

在防护物资短缺、医护力量不足的情况下,农村党员力量发挥了巨大作用。“疫情发生以来,村干部一直坚守在抗‘疫’一线,今天是周末,我让他们都回去休息下,我留下来值班。”陈燎原说。

柳林是黄梅县最北边山区的一个乡,老铺村在柳林乡算一个大村。村里原有居民750户2800人,有的村民外出没有赶回村里,有的到外地看望儿女。陈燎原领着村干部核查了两天两夜:村里实际有467户1716人,其中武汉返乡人员239人。

“相比较其他村,我们村武汉返乡人员算是多的,我愈加感觉到压力大。”陈燎原说。

1月23日,农历腊月二十九,陈燎原组织党员干部,明确分工,压实职责,小组长负责管理好本组人员,在自己小组开展巡逻,做好本组群众物资代购工作,做好本小组的消杀工作。6名村干部负责主干道巡逻和公众场所的消杀,同时负责村民体温测量工作。

老铺村各村民小组分散在四周的山上,为了做好出行人员管控工作,需要设置5个卡口,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仅仅依靠6名村干部和小组组长,人员远远不够。

陈燎原向全村招募志愿者,一支由党员、村民代表、普通群众组成的30余人志愿者队伍迅速成立。他们购买了车载喇叭,开始流动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和政策。

大年初一,陈燎原早早出门,带领村干部和志愿者走村串户劝告村民们不外出、不聚集、不拜年。大年初二,全村5个卡口全部设置到位,白天2人值班,晚上2人值班。车载喇叭巡回播放疫情防控知识。春节期间,陈燎原都在为村里的疫情防控而奔忙。

“初期最大的困难是口罩等防护物资缺乏。”陈燎原说,为了解决这一问题,他们积极组织党员干部和返乡能人开展捐赠活动。全村党员干部共捐赠口罩1000余个。与此同时,最高人民法院代表联络处也为老铺村捐赠口罩2000个,解了村民的燃眉之急。

“尽管我们疫情防控工作启动得早,工作扎实,但是我一直担心的事情还是发生了。”陈燎原说,本村武汉返乡人员中有两家8口人,很快就被确诊为新冠肺炎患者,疫情防控形势陡然变得严峻。

在他们隔离期间,村里每天安排1名干部前去探望,帮助解决生活上的实际困难。目前,该村从武汉返乡的确诊人员均已康复,没有新增病例。

疫情期间,老铺村坚持做好垃圾清运工作,15个保洁员没有休息,一直坚持在工作一线。

陈燎原感慨地说,这次疫情防控阻击战,真是一场全面动员的人民战争,基层党员充分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群众志愿者们积极主动,全国各地也纷纷支援湖北,充分体现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陈燎原说:“老百姓是我们的亲人,作为基层党支部书记应该把事情做好,这也是自己职责所在。”目前,他们每天坚持给村里需要的人测体温,巩固疫情防控战果。同时,他组织村里群众复工复产,开展玫瑰谷生态旅游区的花草施肥工作,做好疫情结束后的迎客准备。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我更应该把老铺村疫情防控工作做好,发挥带头作用,尽心尽责,为夺取抗疫胜利作贡献。”陈燎原说。(魏永刚 吴句兵)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