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风采>>
秦兆宏:打响品牌 让橙香飘向世界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重庆人大网发布时间:2020-04-10 10:25:00

原标题:打响“香海棠”品牌 让橙香飘向世界

3月26日,荣昌血橙迎来马尔代夫的首个订单。产自荣昌兆宏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兆宏农业”)价值20余万元的血橙装车运往深圳粤港湾,并将于16天后到达马尔代夫。这是荣昌水果的第二次出口。

近年来,在清流镇人大代表、兆宏农业主要负责人秦兆宏的带领下,兆宏农业通过科技提质建设现代化标准产业园,全力构建“旅游+农业”的深度融合发展格局,不断带动群众共同致富,加快培育发展新动能,持续助推全区柑橘产业发展壮大。


科技赋能,建现代化产业园

“原本不愁销路的血橙,今年受到了疫情影响。”秦兆宏说。但由于及早提升种植的科技含量实现管理方式现代化,才使血橙能够在艰难时刻走出国门。

俗话说,“三分种,七分管。”如何管护?秦兆宏自有妙招。他掏出手机,打开一个名为“大禹智慧水务”的APP。只需动动手指,产业园里500多个开关就可瞬间打开,实现即时灌溉、肥水浇灌。

秦兆宏介绍,除了配备智能灌溉系统和可视化管理系统外,还聘请了来自重庆市农技总站、西南大学、中国农科院柑橘研究所的5名专家组成科研团队,解决柑橘种植中的各类“疑难杂症”。

“例如种植方面,在柑橘林间种植三叶草,不仅能美化环境,还能起到固氮、保持土壤水分的作用;病虫害防治方面,通过养殖七星瓢虫、利用粘虫板等,用无公害的方式减少虫害。”秦兆宏说。同时,为了解决因集中上市造成的柑橘滞销问题,秦兆宏投入260万元,建成一条柑橘清洗、分拣生产线和一座1200平方米、可储藏1600吨鲜橙的冻库。

“要告别传统交易市场,必须借助移动互联网及电子商务的先进技术,实现柑橘‘线上交易+线下交收’。”秦兆宏说,目前,血橙销售主要以“公司+基地+农户+网销”的电商模式进行,借助微信公众号“兆宏农业”及荣昌本地的电商销售平台“在村头”实现创收。

如今,兆宏农业的销售网络遍布全国各地。“销售量最高峰的时候,一天可售出10吨柑橘,销往全国各地。”柑橘销售取得了可喜成效,年收入达500万元以上。


带动就业,种下致富“摇钱树”

秦兆宏除了是清流镇人大代表、柑橘种植能手外,还有另一个身份:清流镇马草村委会主任。

重任在肩,秦兆宏觉得自己不仅仅是个创业者,他更要为村民考虑增收致富的问题。

为保证农户利益和公司的长足发展,秦兆宏制定了“四免一统一”机制:免费提供果树苗,免费送农户外出培训,免费为农户提供技术指导,免费为农户购买农资农具,为农户统一包装销售。

不仅如此,秦兆宏还创办了“农村实用人才培训基地”,邀请农业技术专家开展专题培训,培养“新型农民”。有时,他也手把手教学,耐心为村民解答在种植管护过程中遇到的各类问题。如何肥水管理、修枝整形、防枯水落果、预防矫正树体黄化……为了便于让村民学习到种植技术,秦兆宏将柑橘种植技术提炼、概括,整理了一套完整的柑橘种植管理技术资料。

目前,在兆宏农业园里,当地800余户村民流转闲置土地1000余亩,解决就业人数达100余人。在秦兆宏的带动下,全村1000余户农户发展柑橘产业,邻近村、镇及四川柑橘产业业主都前来参观学习。

“土地交给农业园统一管理,既解决了土地荒废的问题,也解决了我们的就业难题。”2018年,村民曾吉华入股了两分地,除了每年收益土地租金与年底分红外,他还在农业园务工,每年能得到2万余元的收入,很是满意。


融合发展,提升农产品知名度

柑橘带来的效益远不止于此。农旅融合,是兆宏农业的发展方向。

近年来,兆宏农业公司依托优质柑橘,从单一的生产种植向休闲观光方向发展,探索以旅游观光、休闲采摘为主的新型农业,逐步实现农业园区变景区。

“我们将果园分为柑橘种植区、观赏区、体验区、休闲区。同时,丰富品种,除柑橘外,种植柠檬、西柚等,让游客赏美景、品鲜果。”秦兆宏介绍,为了让游客“有耍事”,园区内还完善了观光便道、公路等基础设施,打造垂钓渔业区、观光亭、民宿等配套设施,让游客置身果园中,有四季花草、乔木、水果环绕。

“目前,我们正在筹备GAP国际农业示范认证,将农产品的每一个环节,每一个细节都按照欧盟的标准进行把控,争取明年出口欧盟,打响荣昌‘香海棠’农产品品牌。”秦兆宏表示,将发挥引领作用,带领全区柑橘产业从“粗放、散乱、低端”向“品种、品质、品牌和标准化生产”发展,为国内国际市场提供优质的柑橘。(侯星宇)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