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要闻>>
上海人大试点设立"非驻会委员工作室"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上海人大网发布时间:2020-04-09 15:17:52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地方人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加强人大及其常委会“两个机关”建设的要求,进一步提升人大常委会特别是专门委员会的履职效能,4月7日,上海市人大常委会非驻会委员工作室揭牌仪式暨旧改基地征收收尾机制课题研究启动会在地产大厦举行,标志着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开展非驻会委员工作室试点工作正式落地。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肖贵玉为工作室揭牌并讲话。

据介绍,试点设立非驻会委员工作室是今年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发挥非驻会委员作用、创新工作方式、提升人大工作成效的重要举措,将在上海市人大法制委、教科文卫委、城建环保委等三个专门委员会开展试点。

  据悉,人大常委会驻会委员和非驻会委员优势互补,是我国人大制度的一个特点。非驻会委员都是社会各界的代表性人物,有着丰富的专业知识和实践经验,能从不同角度就常委会审议的议题发表意见,有利于常委会更全面、更客观地开展立法、监督,做出决定、决议。非驻会委员不仅优化了常委会组成人员的知识结构、专业结构,更使得人大常委会在行使职权中能够充分集中民智、反映民意。

据市人大城建环保委主任委员崔明华介绍,经研究,城建环保委决定请拥有丰富城市管理工作经验的副主任委员冯经明在其工作单位——上海地产集团率先成立非驻会委员工作室,围绕当前市委和市人大常委会的重点工作,结合地产集团工作实际,以工作室为载体组织开展旧改基地征收收尾机制课题研究,既为本市破解瓶颈难题、加快推进旧改改善民生寻找对策,同时也为切实发挥非驻会委员工作室的职能作用探索新路。

会上,冯经明介绍了非驻会委员工作室的筹备过程、人员架构、职能定位、运行机制及下一步工作打算。课题起草小组常务副组长、地产集团副总裁管韬萍介绍了课题研究的主要内容及方向、课题推进机制、时间安排及目标定位等。(文\仲颖 图\展翔)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