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
河南孟津县政协委员工作室服务“不打烊”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人民政协网发布时间:2020-04-09 10:48:30

原标题:委员“会客厅”服务“不打烊” 

———河南孟津县首批政协委员工作室挂牌小记

3月31日,位于国家第二批特色小镇———“三彩小镇”的河南省洛阳市高龙山古陶有限公司的办公室,河南省工艺美术大师、孟津县政协委员高龙山和同样几个从事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唐三彩烧制技艺的企业负责人,正在探讨企业复工复产中的煤改气、员工防疫等事项。高龙山委员一边在电脑上打字,一边说,“大家看看还有啥问题没,没问题我就把这条社情民意信息报给县政协了。”办公室门口挂着一个醒目的铜牌———“高龙山委员工作室”。

在孟津县还有“樊晓红委员工作室”“徐二甯委员工作室”,这3个以委员个人名字命名的工作室,是县政协主动融入基层社会治理而搭建的一个开放性履职平台。

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召开后,孟津县政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围绕将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基层治理效能进行有效探索,经深入基层调研、走访座谈委员、主席会议研究,决定建立政协委员工作室。县政协出台了《委员工作室工作职责》,明确了接待来访群众、宣传党的政策、为民解决难题、反映社情民意、开展协商活动、实施民主监督等6项职能。为确保效果,县政协挑选了3位履职成效突出、代表性广泛的委员进行试点。县政协又进一步规范了委员工作室建设标准:有公示牌子、有职责制度、有联系制度、有工作计划、有履职台账、有反馈机制;量化了委员工作室任务目标:每年至少提出一个重点提案,每季度至少举办一次微协商,每月至少上报一条社情民意。

“成立委员工作室,是对委员履职的一种督促,是委员联系群众的一个载体。”县政协主席牛中原说,将建好、用好委员工作室这个平台,把委员工作室打造成政协活动的“联络站”、党政与群众的“连心桥”。(靳燕 沈登绪 赵歌歌)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