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风采>>
庄艳:主动请缨 清运口罩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中国人大》发布时间:2020-04-08 15:11:14

“每天提前一个小时到岗,晚一个小时下班,忙碌的时候,中午休息时间也没有了。”

从1月26日(农历正月初二)开始,全国人大代表、辽宁省鞍山市垃圾清运工庄艳基本就维持了这样一个工作强度,没有休过一天假期。工作量的加大,源于庄艳主动要求承担废弃口罩的清运工作。

为了防止废弃口罩造成二次污染,有效阻断病毒传播途径,鞍山市各地区、单位按照属地管理、全覆盖原则,设置了废弃口罩专用垃圾桶。庄艳主动请缨,第一个向所在单位报名参与废弃口罩的清运工作。

“那个时候,全国确诊病例数每天都在增加,没有人能确保自己不会被感染。”庄艳告诉记者,清运废弃口罩还是存在一定的风险,说不害怕是假的,但是,这项工作总得有人做。“作为全国人大代表,我应该走在前,带好头”。

此后,庄艳每天除了负责片区1000多户住户的垃圾清运,还承担起了废弃口罩的清运工作。她所负责的区域,有30多个废弃口罩专用垃圾桶,每天需要清运3到4次。

图为全国人大代表、辽宁省鞍山市垃圾清运工庄艳正在将白灰撒到废弃口罩回收桶周围进行消毒。

“口罩回收后,还要对垃圾桶进行消毒。我们用白灰撒到桶周围,用84消毒液围着桶喷。”庄艳说,每一个步骤都不能落下。

3月22日,辽宁省实现了本土确诊病例全部清零。然而,庄艳的废弃口罩清运工作还是一如既往地进行着,她说:“国家花大力气把疫情控制住了,我们更不能因为废弃口罩的问题疏忽大意。只要大家的口罩还没摘,我们这项工作就不停。”(舒颖)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