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风采>>
夏长龙:战“疫”一线的“幕后战士”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黑龙江人大网发布时间:2020-04-08 10:40:00

原标题:战“疫”一线的“幕后战士”

记塔河县人大代表,塔河县十八站林业医院救护车司机夏长龙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带来了一场大难,更带来了一场大考。

面对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医护人员白衣执甲、逆行出征,日日夜夜奋战在一线,用生命和汗水谱写了无数可歌可泣的动人故事。然而,在医护人员的身后,还有无数的“幕后战士”,他们依然是勇敢无畏的逆行者,他们以殚精竭虑、严谨务实的工作作风成为控制疫情,保障医务人员冲锋逆行冲锋的坚强后盾。他就是塔河县人大代表,塔河县十八站林业医院救护车司机夏长龙。

今年56岁的夏长龙,是一位有着30年丰富驾龄和工作经验的救护车司机。在医院里,他除承担救护车司机的工作职责,还兼职后勤主任,负责消防安全、后勤保障和后勤维护,是单位里难得的多面手、业务骨干。疫情发生后,医院里另一名司机因在外地,无法按时返回单位到岗。作为救护车司机,必须24小时坚守岗位,待命随时出发。关键时刻,夏长龙找到院领导,坚定地说:“疫情就是命令,我一定坚持为疫情防控多出一份力。”

从大年三十晚上开始,夏长龙每天载着医医务人员往返武汉返乡人员家中,测体温、做流调、采集血标本。一旦有武汉返乡发热病人时,他更是忙个不停,吃不上饭、熬夜成了他的生活常态。一次,为了转运一名发热病人去定点医院治疗,他帮助着医务人员跑前跑后,一直忙到凌晨4点,一夜没有合眼。

从实行交通管制那天开始,夏长龙又承担了接送医务人员到火车站体温检测,到宾馆为隔离病人测体温、登记,到居家隔离人员家中消毒等工作,同时承担了送患者到县医院做检查、接送山下病人到院里接受治疗,还要随时拉取、配送医闻防护物资。一天到晚,他丝毫也闲不住,哪里需要他就出现在哪里,医院每个角落里到处有他忙碌的身影。

医院的职工都说:“只要夏大哥在,我们心里有底。”一楼暖气爆裂了、二楼水管漏水了、条幅需要挂、电路出问题了……这些后勤大大小小琐事,都是由他负责,人少工作量大,他没有任何怨言。有一天晚上9点多,根据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发热病房要重新规划,为了保暖,夏长龙带领着后勤保障组成员把几十个窗户全部钉上塑料布。他不顾劳累,处处冲在前面,一个人扛起一张铁床就走,从住院部三楼一口气扛到隔离病房。他那消瘦的背影,让人既感动,又心疼。

从大年三十到现在,夏长龙没有回过一次家,家里的小孙女哭着打来电话:“爷爷,你怎么不回来看我呀!什么时候回来呀,我好想你呀?”夏长龙听到孩子哭声,这位硬铮铮的汉子也落下了泪。他何尝不想抱抱心爱的小孙女,回家吃上顿热乎的饭菜。可疫情防控一线更需要他。

连日的劳累,睡眠不足,每顿饭都是对付,甚至有时一个馒头蘸点大酱就是一顿饭,整天连轴转的工作导致他血压升高。他吃上一片降压药,就又开车出发了,患者正等着他送医院做进一步检查……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有人冲锋向前、挺身而出。作为一名县人大代表、一名救护车司机,夏长龙不惧危险,身兼数职,冲锋在医院最需要的地方,夜以继日地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默默奉献,用逆行守护初心,用坚守奉献书写担当,充分彰显了一名人大代表的为民情怀。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