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地方人大>>
扶风县人大:按下“快进键” 做强“大监督”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陕西人大网发布时间:2020-04-07 17:04:19

近日,陕西省扶风县人大按下“快进键”,兵分三路,由常委会领导带队,2—3名委员参加,分别对全县农业法贯彻实施、突发性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理机制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贯彻执行、2019年环境状况和环保目标任务完成情况进行检查,从而拉开了全年监督工作的序幕。

“两月一次的人大常委会会议是法定会议,按往年惯例每年都是双月检查,单月份听取审议,最近还结合当前实际,及时调整议题,增加了关于全县突发性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理机制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贯彻执行情况的检查。时间紧,任务重,要赶快行动起来,分秒必争,不让全年监督工作进度受影响,留欠账。”该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梁宗建表示。

据悉,今年该县人大将围绕“三个一”定议题,抓监督。“三个一”即:一以贯之,在助推经济发展上担当担责。听取和审议县政府关于财政预决算执行、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县域经济发展和城镇建设试点县工作、政府债务使用和管理情况的报告汇报,调研全县招商引资工作,推动落实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政策举措。听取和审议县政府关于工业园区发展及管理、企业类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报告,审议全县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书面报告,评议县商信局、信用联社工作及县行政审批局局长个人履职情况,扎实做好“六稳”工作,促进经济结构调整,使要素实现最优配置,提升该县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数量,为“十四五”发展和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打好基础。

一切为民,在促进民生改善上重实重效。持续加大民生事项监督力度。打好“组合拳”,听取和审议县政府关于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城乡居民医保工作情况的报告,专题询问全县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调研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情况。用活“长镜头”,听取县扶贫办主任个人履职情况报告、评议县水利局工作,审议2019年环境状况和环保目标完成情况的报告,确保全面同步奔康,依法守卫生态安全。关注“新热点”,主任会议听取关于全县数字化预防接种门诊项目建设、文化市场管理、县城老区拆迁改造及城区棚改项目建设情况的汇报,调研民办教育、城镇居民住房情况,适时就群众关注的热难点及服务事项,开展代表约见、走机关活动,力促有关方面把事情办好办实,目标不达成,监督不停止。一抓到底,在建设法治扶风上共推共为。围绕促进严格执法,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法》贯彻执行情况进行检查审议,全面提升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质量,有效维护法制的权威、尊严和统一。

围绕助推公正司法,主任会议听取县人民检察院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检察官法》贯彻执行情况的汇报,常委会听取和审议县人民法院关于切实解决执行难工作情况的报告,并有选择性地组织代表开展临案听审,提升司法公信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围绕监督权力运行,听取县政府一名副县长个人履职情况的报告,调研全县扫黑除恶工作,审议县政府关于“七五”普法开展和“八五”普法安排情况的报告,作出“八五”普法决议,努力让学法尊法用法守法成为公序良俗。(田彩凤 王坤)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