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风采>>
人大代表张利宏的三个战疫“头衔”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湖北人大网发布时间:2020-04-07 12:29:11

原标题:省人大代表张利宏的三个战疫“头衔”

疫情防控攻坚战打响后,湖北省人大代表、神农架林区宋洛乡长坊村党支部书记张利宏主动将责任扛上肩,带领党员群众共同抗击疫情,积极应对问题、果断布控措施,带头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全力保障群众生活需求,建立起群防群控的牢固防线。

在坚守“疫”线的50多天中,张利宏除了党支部书记一职,还多了3个新“头衔”:“先锋员”“守护员”“采购员”。


真抓实干的“先锋员”

“面对疫情,党支部要发挥好战斗堡垒作用!”张利宏第一时间发出倡议,吹响冲锋的号角,带领村里的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主动“应战”、热心志愿者积极“参战”。很快就组成了有14名党员参加的先锋队。张利宏把长坊村分成3个“战区”,每个“战区”安排1个党员先锋队,落实党员包户制度,开展政策宣传、返乡人员排查等联防联控工作,安排2个党员先锋队负责交通管控、卫生消毒。张利宏带头值班值守,以示范引领党员争先、群众参与。

长坊村有返乡人员134人,其中,武汉返乡人员33人。这33名村民居住分散,最远的距离长坊村村委会10多公里,路上要翻越海拔近千米的山口。张利宏每天挨家挨户发放宣传单,宣传防疫知识,劝导村民不聚集、不出门、勤洗手、戴口罩,保证宣传不落一户、不留死角。

每到一户,张利宏都要叮嘱他们:“多喝水,注意休息,千万别串门,缺什么东西跟我说!”得到对方肯定的答复后,他才放心地离去。

对独居的老人,张利宏更是不厌其烦地重复一遍又一遍。村民王贤君看着他忙碌的身影感慨不已:“面对疫情,我们真还没个底气,张书记来家里给讲明白了,心里有了底,也就不慌张了。有书记在村里,我们觉得踏实”。


细致入微的“守护员”

2月初,宋洛乡开始实行交通管控后,张利宏站在村口,当起了“保安”,把好入村最重要的一道大门,守护全村平安。对进出村民、车辆进行严格登记、核查,做到“不漏一车、不漏一人”。

防疫卡点建立之初,没有帐篷,没有任何遮挡物。一张桌子、一把凳子、一个本子、一支笔、一支测温枪,就成了张利宏的“战地”和“武器”。他带动党员干部在防疫卡点值守。白天,用保温杯瓶的热水泡方便面;晚上,停放在防疫卡口的货车就成了他临时的家。

“为避免人群交叉感染,您买菜一个人去就可以了,车上其他人请返回。”“您好,请您带好口罩。”这些劝导的话,张利宏要向村民不厌其烦地说上无数遍。对于村民的不理解,张利宏都会耐心解释、细心提醒,“目前最有效的办法就是减少外出,过节年年有,生命只有一次,你们生活有什么困难,可以给我打电话,或者在村务群里说,我们村干部会帮你们解决!”

“村民们都看在眼里,不少村民主动到村委会报名要参与执勤,分担我们工作人员的压力。”张利宏说,越来越多的村民主动请缨投身抗疫一线。


服务周到的“采购员”

“家里没多少米了,吃饭都成问题了。”“降压药快吃完了,怎么办?”“我家小孩纸尿裤和奶粉也快用完了”“孩子没作业本”……长坊村实行交通管制后,村务公开群里面炸开了锅。

为保证村民日常生活,张利宏又推出“爱心代购”服务,帮村民代购食品、药品等物资。消息传出,村务公开群再次热闹起来,“帮我带5斤面粉。”“我要一瓶酱油,一瓶白醋”……这些需求,张利宏一一详细记录,逐一到七十公里外的松柏镇采购并送到村民家里。即使是最偏远的六组,张利宏坚持每天送一趟,从未间断。

四川回来探亲的李维菊因疫情隔在半路上不能回家,小孩没有作业本和生活用品。“张书记把自己孩子的作业本、笔和生活用品给我孩子送过去,真是解了我的燃眉之急。”李维菊感动地说。

“我们也许做不到锦上添花,但我们必须做到雪中送炭。”这是张利宏常常说的一句话。他觉得自己每天做的是些小事,但在村民眼里都是大事,他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个共产党员和人大代表的责任和担当。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