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风采>>
卢立:坚守初心记使命 抗击疫情显担当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福建人大网发布时间:2020-04-07 11:05:36

原标题:坚守初心记使命 抗击疫情显担当——记漳州市平和县五寨乡人大主席卢立

自福建省平和县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县人大代表、五寨乡人大主席、乡疫情防控工作副总指挥卢立,积极响应上级人大号召,严格按照各级党委政府关于防控疫情工作部署,始终扎根一线、恪尽职守,认真带领包村工作队、村两委干部组织全村党员、群众迅速落实各项防控措施,有效遏制疫情传播。积极协助全乡企业复工复产,保障企业生产与疫情防控两不误。同时积极发挥自身党员、人大代表先锋模范作用,宣传发动全乡各级人大代表投身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努力践行“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铿锵誓言,为全乡防抗疫情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雷厉风行的“指挥员”。一是靠前指挥,抓紧防控不放松。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作为五寨乡疫情防控工作副总指挥,卢立同志深刻意识到此次疫情传播的严峻形势,防控工作是第一要务。全乡防控疫情工作会议后,立即带领包村工作队到挂点村新塘村组织召开了村两委会议,传达贯彻上级会议精神,现场成立村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亲自担任组长,并结合新塘村实际情况进行仔细分析,研究制定疫情防控方案,提出“村干部+党员+村民代表+村小组+户”的网格化联防联控措施,将全村依据小组分布划分为 5个网格,把疫情防控的各项任务都通过网格落实到具体责任人员,确保村不漏组、组不漏户、户不漏人。同时,每个网格指定专人负责向包村工作队反馈动态信息,以确保全面掌握各个网格的实时具体情况,对防控工作开展及时作出有效指导。实施网格化联防联控措施,在开展外来人员及返乡人员排查、房屋安全隐患排查等工作上发挥了很大的作用,仅仅用了3天时间就完成了全村327户住户和589间房屋摸排任务,取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在抓好挂点村防疫工作的同时,还深入其它村居积极协助挂村领导指导开展疫情防抗、春耕生产等工作。

二是靠前服务,护航企业促生产。开展复工复产以来,如何有效解决好疫情防控与推动各类生产企业复工复产相互之间的矛盾成为当务之急。作为招商引资和项目分管领导,卢立同志多次抽调乡防疫办、项目办、工业办、安办等部门人员到企业开展复工复产调研指导,了解企业遇到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并提出相关意见建议反馈给乡党委、政府作参考,及时研究解决办法,为企业加快复工复产提供政策支持,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为企业复工复产创造良好条件。如在获悉本乡一家大型水果电商企业和一家包装企业即将申请复工后,两家工厂首批务工人员近百人,防控压力较大。他立即协调联系上级主管部门,安排业务人员督促和指导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宣传告知省市县出台的相关扶持政策,帮助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确保在疫情防控安全的前提下正常生产运营。在他的指导协调下,全乡5个重点项目已开工3个,限上贸易企业6家全部复工。在开展疫情防控中卢立同志切实履行了一名副总指挥的职责。

率先垂范的“作战员”。疫情当前,责无旁贷。面对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作为党员领导干部,卢立同志坚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坚持扎根一线指导开展防疫工作。为切实把“内防输出、外防输入”落到实处,他带领包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党员及志愿者在村主干道设立检测点,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严格排查劝返外来车辆及行人,做到卡点检测不漏一人一车,筑牢了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全县各乡镇、村设点防控以后,帐篷、口罩等物资一时极为紧缺,时值冬天,天寒风冷,为解决本村检测点帐篷欠缺值班不便问题,卢立同志亲自到隔壁乡镇借调并托人从漳州购置回来,在寒冷冬夜为值班人员搭建了一个温暖小屋。2月以来口罩极为欠缺,在他指导下,村党支部、村委会发动本村乡贤、能人积极捐资累计近3万元用于购买口罩及消毒液等,免费发放给本村村民防疫之用,深受群众赞誉。为全面掌握重点疫区外来及返乡人员情况,卢立同志亲自带领工作队和村干部,对大数据反馈出来的重点对象逐一走访排查,纳入村网格化管理,做到疫情防控无死角、零盲区、不疏漏,牢牢掌握疫情防控工作主动权。为保障村医与村干部主动对排查出来的重点对象实行居家隔离管理服务到位,他采取不定期走访邻居或电话了解方式进行跟踪督查,对村报送乡防疫办的检测报告严格审核把关,杜绝防控环节出现失误。

心系群众的“宣传员”。卢立同志多次对工作队及村干部说到,做好疫情防控宣传要灵活细致、多管齐下,不仅是要自己“明白”,关键要让群众“清楚”。除了要求村干部自身带头学习了解疫情防控相关知识外,一是积极通过广播、流动宣传车、村民微信群、宣发放传材料、悬挂标语等方式进行大宣传,真真实实做好舆情引导;二是采取面对面的谈心交流。在农村,群众不习惯于戴口罩,对于戴口罩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很多群众最初都无所谓,不在意。为尽快转变这个观念,他和村干部多次利用免费发放口罩入户和入户排查机会,面对面和群众宣传讲解戴口罩的防御作用,同时在村民微信群告知村民进出村口检测点必须戴口罩才能通过。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促使群众思想有了极大的转变,佩戴口罩成为一种自觉行为。人群密集是防控的最大隐患。防控期间要求红白喜事简办缓办,避免人群聚集,降低疫情传播的风险。在得知家住本村的一朋友即将在正月初八后举行婚礼,卢立同志亲自打电话给该朋友,劝其婚事简办,做好女方思想工作,将婚庆宴席延后举办。疫情防控期间,他协同村干部挨个走访村内店铺、公众场所,对聚集人群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进行劝散,劝阻3起红白喜事,取消1场民俗活动。

同时,卢立同志还主动发挥乡人大主席团作用,通过宣传发动全乡各级代表积极参与,充分发挥代表身在基层、联系群众的优势,带头学习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切实加强自我防护,为身边群众做表率。在得知全乡防疫物资紧缺后,全乡各级人大代表带头开展爱心捐献,共计捐资捐物一万多元。人大代表的执着坚守、无私奉献感动了群众,许多爱心人士自发送宵夜、口罩、酒精、额温枪等物资,共计捐资捐物8万多元。疫情无情人有情,这样的捐赠现象还在继续,让人感觉这个无情的春节多了很多温暖。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卢立同志担当作为,守土担责、守土尽责,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履行着人大代表的责任和担当,始终站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他说,疫情面前许多党员干部、人大代表始终冲锋在前、甘于奉献,力所能及地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他只不过是其中普通的一个而已。只要我们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终将夺取这场战“疫”的全面胜利。(吴宛霖 )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