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风采>>
李秀香:为科学防控发声为补齐短板建言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法制日报发布时间:2020-04-07 10:18:27

原标题:全国人大代表李秀香提交5件疫情防控相关建议 

为科学防控发声为补齐短板建言 

全国人大代表、江西财经大学环境与贸易研究中心主任李秀香 (资料图片) 

3月27日,晚上十点多,全国人大代表、江西财经大学环境与贸易研究中心主任李秀香仍然没忙完一天的工作。

“我刚开完一个视频会议,这会儿还在聊工作。往年全国人大会议召开前,都要到田间地头去调研,然后形成建议,今年只能换个方式,通过电脑和手机沟通了。”李秀香说。

“尽管沟通的方式变了,但不该省的工作不能省、建议的质量不能降低。每个建议,我都要和专家聊透彻,还要发到多个微信群广泛征求意见,多次修改后才形成建议。”李秀香说。

自疫情暴发以来,李秀香在关注疫情发展态势的同时,一直在思考两个问题:怎样解决眼下的困难?怎样避免以后再出现类似问题?

帮助社区工作者参与组织工作,了解到社区工作的难处,形成了《关于加强社区社会工作,提升抗疫绩效的建议》;在捐款购买防护服捐赠给武汉一家医院后,就医疗保障制度改革询问医护人员、专家、患者等人群后形成建议;了解到中医药在防治新冠肺炎中发挥的巨大作用,结合自己近几年的调研,形成了《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危中之机——中药产业崛起的建议》……疫情防控期间,李秀香向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提交了5件相关建议。


参与社区防控工作

以身作则,为人师表——这是李秀香时刻谨记的格言。

“为了不让学生的课程落下太多,我们现在已经开始网上授课。除了讲专业课,还要提醒学生们注意防护,给他们普及一些疫情防控的知识和规定。我们做老师的,要担起应有的责任。”李秀香说。

李秀香经常跟学生们说,要多居家、少外出,就是为疫情防控作的最大贡献。但她没有跟学生们说的是,自己并不是一直老老实实待在家中。

有时候,会帮助社区工作者给不听劝阻的群众讲道理;有时候,会给社区工作者送水送食品……只要有时间,李秀香就会参与到社区防控工作中。

在参与社区防控工作期间,李秀香发现了社区工作机制的一些薄弱环节,针对这些问题,她还专门请教了学校对社区治理有研究的同事。

作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李秀香在分析问题时已经养成了一种习惯——问题是否具有普遍性?

“我发现这些问题后在想,这些问题是否具有普遍性。后来,对这方面有研究的专家告诉我,社区工作一直存在力量薄弱、经费不足等问题,在疫情防控期间,这些问题暴露得更加明显。”李秀香说。

李秀香认为,在疫情防控期间,可以把基层社区工作人员、党员、志愿者、退伍军人等队伍整合起来,构建优势互补协同抗击疫情的格局,解决人员短缺这一燃眉之急。

“从长远角度来看,要解决力量薄弱的问题,需要大幅度提高社区工作人员的工资待遇,吸引更多人才加入社区治理中,使我国社会治理基层组织更加高效运行。”李秀香说。


建言医疗制度改革

在疫情暴发之后,李秀香从同事那里得知,武汉一家医院缺少防护物资。于是,李秀香和同事一起捐了几万元钱,购买了一批防护服捐赠给这家医院。

李秀香说,防护服的短缺,只是疫情防控暴露出的众多医疗问题中的一个。

“在此次抗疫过程中需要吸取的教训、需要改革的机制很多,但医疗保障制度改革迫在眉睫,应当尽快建立普惠医疗服务体系。”李秀香说。

李秀香打算,对自己过去调研积累的一些资料以及这次疫情防控中暴露出的医疗问题进行梳理。

“当我就建立普惠医疗服务体系在微信群征求意见建议时,支持和反对的声音都有。支持的人认为,我国医疗服务制度改革势在必行,这一问题绕不开,必须尽快解决;反对的人认为,这个问题的推进难度很大,国家财政难以支撑。”李秀香说。

李秀香认为,经费不足的问题,并不难解决。

“目前我国的医保制度造成巨大浪费,小病大治,大处方、多检查,甚至骗保现象屡禁不止。此外,对于低收入看不起病的群众,国家又通过大量的扶贫资金进行医疗补助,这又是一笔不小的开支,但这并不是长效机制。”李秀香说。

李秀香认为,疾病治疗应该是普惠,全民免费治疗疾病。目前可以尽快进行地区试点,然后逐步推广。大量的公办医院应由财政支持,不应该去创收,否则很容易产生医患矛盾。同时也要大量发展民营医院,民营医院可以市场化运作,作为公办医疗资源的有效补充。

“普惠医疗中应设计差异化服务待遇,高档病房要征收高服务费,让出得起钱的人享受更好的服务,让低收入者能得到基本医疗服务。”李秀香说。


关注中药产业发展

中医药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成为此次疫情防控的一大亮点。

3月23日,国务院新闻办在武汉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了中医药在防治新冠肺炎中的作用,并向世界分享中国经验。

中央指导组成员、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中医药局党组书记余艳红介绍了中医药抗疫的数据:全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中,有74187人使用了中医药,占91.5%,其中湖北省有61449人使用了中医药,占90.6%。临床疗效观察显示,中医药总有效率达90%以上。

看到这组数据后,李秀香并不感到意外。

“新冠肺炎疫情在早期没有特效药、没有疫苗的情况下,中医药能够做到有效缓解症状,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一次又一次成功的案例和不断刷新增长的治愈数字,再次证明了中医药学的宝贵价值。”李秀香说。

这几年,李秀香一直在关注中医药的发展,每年都会抽出时间去调研。她发现,尽管我国中医药成绩斐然,但中药产业发展还存在国际市场占有率低、行业集中度不够、中药制作标准监管不严等问题。

李秀香认为,应当趁此次抗疫之机,补齐中药产业发展短板,加快中药产业技术革命,从而培育出真正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中国中药产业。

李秀香建议,完善中药产业标准,加强相关产业质量管理。启动中药系统调查,完善中药资源监测体系。一方面,政府要对全国中药资源情况进行摸底调查,尽快完成我国第四次全国中药资源普查;另一方面,从源头保证道地药材质量,要用3至5年的时间,逐步实现中药重点品种来源可查、去向可追、责任可究,建立中药材“从农田到临床”的全流程质量可追溯体系。 (蒲晓磊)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