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
三明市政协:发挥“专”优势 谋划“好”点子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人民政协网发布时间:2020-04-07 10:07:07

原标题:

福建三明市政协:发挥“专”优势 谋划“好”点子 

“调研报告很有分量……所提建议应上升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措施,形成制度规范,并在即将召开的城镇工作会议上予以部署。”近日,福建省三明市委书记林兴禄在一份关于市区东侧后山地质灾害隐患调研报告上这样批示。这是三明市政协不断提高专委会履职能力、发挥专委会优势建言献策的成果之一。

三明市政协主席黄鹤麟提出要打造符合政协工作规律、具有鲜明时代特征和地方政协特色的专委会履职品牌。在打造品牌方面,市政协着力突出专委会工作的“专”字。三明市曾连续出现60年一遇的两轮持续性强降雨,市区灾情十分严重。为助力灾后重建和地质灾害防治,市政协人资环委联合市人大城环委成立了市区东侧后山地质灾害隐患调研组,并在实地调研基础上形成上述报告。

同时,三明市政协还着力突出专委会工作的创新特色。比如,市政协人资环委将“加强我市森林资源开发利用”作为对口协商议题,创新调研方式。调研前,先走访市林业局,就调研主题进行充分讨论。通过讨论,大主题被分解为若干个子课题,使得调研方向更加明确、效果更加明显。此外,市政协的专委会工作坚持“大课题、小切口”。比如,经济委牵头开展“打通‘两山’通道、推动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这一具有全局性的课题,组织委员深入23个乡村、30多家企业,充分了解具体问题,为推动相关工作贡献了具有可操作性的建议。(吴联派 叶峰)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