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风采>>
刘志海:退役不退色 抗疫不缺位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湖北人大网发布时间:2020-04-03 11:39:53

疫情发生后,在战“疫”一线,活跃着一群特殊的军人,他们是转业、退休的军官,湖北省人大代表、原武汉警备区副司令员刘志海也在其中。


壮士暮年践誓言

在武汉市疫情防控期间,武昌区东湖村社区珞珈山花园小区大门口,总能看见刘志海值守在那里,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当初入伍时“若有战、召必回”的铮铮誓言。 

他所在的小区是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建设的一个老小区,由于年代久远,规划不合理,许多人搬出外面居住,整个小区五栋210户,其中出租户98户,人员结构繁杂,缺少正规物业管理,2月初确诊4户7例,死亡1例,医疗重症14人,形势十分严峻,如不加强管控后果不堪设想。


坚守阵地勇担当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2月11号,强烈的军人使命感和责任感让他坐不住了,他第一时间在战友群里发起志愿倡议,率先加入志愿者队伍,并发起志愿者接龙。短短几十分钟21名师团职军转干部纷纷自愿接龙,一支短小精干的军人疫情防控志愿者分队建立起来了。为确保上级防控政策落实落细落地,把这支部队伍带好,他又积极协调推动小区成立临时党支部,建立五个党小组(突击队),明确各自职责。作为支部副书记的他,亲自坐阵小区大门,主动参与疫情值守,协调处理各种突发事件,热心为困难群众服务。用自己的行动深刻诠释一个35年军龄的老兵,退役不退色,大疫面前绝不缺位,坚守阵地决不后退的本色!


忠于职守精服务

按照上级要求,他将小区按楼栋设立楼栋长,赋予管控责任,建立健全各项制度,按照战时要求,实施封控管理。他每天督导各小组工作,检查出入车辆、人员,落实测温消杀登记,先后检查登记40余次,组织消杀40多次,落实“五个一百”排查要求,亲自组织地毯式入户排查,210户587人,其中租户98户中实际10户有人居住、80岁高龄老人8人,困难7户等详细信息尽在掌控之中,真正做到不落一户不漏一人。


为民解困保稳定

社区封控管理期间,居民的生活保障是关键,为解决群众生活所需,控制人员流动,降低感染风险,他主动协调,指导保障组人员搜集核对居民所需物质,联系店家,好中选优,组织团购40批次,为居民采购新鲜的放心菜,同时,发挥资源优势,深入后方基地、汉阳蔬菜直供点等地多方协调筹措爱心菜5次,免费发放给小区群众;安排志愿者并亲自参与为困难户、长期患病的住户送米送菜、送医送药10余次。小区有一特殊租住户,来自甘肃的少数民族回族,一家4口人,平时靠做拉面维持生计,疫情期间无法营业,生活没有着落,他亲自登门慰问,送上生活物质,把党的温暖送给少数民族兄弟!


团结协作战“疫”胜

身为退役老兵,但退役不退色,身为党员干部,始终率先垂范,在他的感召下,来自省直和武汉市等相关单位的二十多名军转干部、离退休干部及军转家属参与防控工作,他们的付出使小区实现了病者有医、难者有帮、食者无忧的目标,表现出了退役军人的优良作风和党员干部的过硬素质,用实际行动赢得了社区组织和小区居民的一致赞誉,人们自发称他是 “抗疫司令”,截至今日,珞珈山小区连续43天无新增病例,被武昌区授予无疫情小区。(冯善元 李春明)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