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
胡正华:值巡“检来”的社情民意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人民政协网发布时间:2020-04-03 10:57:15

原标题:江西高安市加强监管预防过期食品流向市场 值巡“检来”的社情民意 

连日来,为保障“疫”后市民食品消费安全,江西省高安市市场监督管理部门重点检查经营者食品销售管理、不合格食品退市及召回制度落实情况。与此同时,市消费者协会通过手机信息提醒广大消费者,在购买商品或接受服务时,索要并保留票据。这一系列举措的背后,与市政协委员胡正华的一则社情民意信息密切相关。

“这则社情民意信息是在疫情防控责任路段值巡时‘检来’的。”胡正华记忆犹新,当天他准备下班时,路过一家商铺,看见店主正在张贴降价促销海报,涉及盒装牛奶、果汁饮料、拜年大礼包等一批临期食品。经胡正华进一步询问,原来这些都是因疫情歇业而滞销的年货,趁着目前还在保质期赶紧处理掉。

“目前正值‘疫’后消费反弹期,倘若过期牛奶、果汁等没有及时发现或回收销毁,继续流向市场,很可能给消费者健康造成危害。”胡正华认为,在支持商户复工复产、鼓励消费的同时,也要防止少数商户趁机浑水摸鱼,为减少损失而侵害消费者权益。

为进一步摸清情况,胡正华顾不上回家,继续走访周边店铺。第二天回到单位后,又向市质监局、市消协等单位了解消费投诉情况。

经过认真梳理,胡正华撰写了《关于警惕“疫”后过期食品流向市场的建议》,提出加强部门执法监管、加大食品消费安全宣传、开展诚信经营教育等建议。这一社情民意信息通过市政协《社情民意》上报后,得到市委、市政府重视和采纳,市质监、市消协等部门纷纷推出有力措施。(朱学林 王磊)

责任编辑:张红兵